据南京民政,3月28日上午,南京市2024年清明长江公祭活动在栖霞区八卦洲洲头公园举行,683位江葬亲属参加了公祭活动。

  本次活动以“长江公祭移风易俗 绿色清明思念绵长”为主题。活动伊始,市民们纷纷在祈福卡上写下自己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然后将卡片系于气球上,随着主持人一声“放飞”,伴随着哀婉的小提琴声,承载着浓浓思念之情的气球冉冉升空。

  此次活动结合清明主题,以诗朗诵、服饰表演、器乐演奏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展现清明文化。期间,穿插殡葬知识问答,在增加互动性的同时达到宣传殡葬改革政策的目的。活动尾声,4名礼仪人员手捧鲜花篮,缓步行至鲜花入江口,引领亲属们将敬献给江葬故人的鲜花逐一撒入长江。

  现场一位70多岁的凌老先生诵读了他亲笔撰写的祭文,感念母亲善良勤俭持家的美好情操。据悉,老人的母亲为我市去年江葬逝者,今天以如此隆重的仪式祭奠亲人,老人心中万分感动。

  我市自1991年开始组织江葬,至今已成功举办40次,约1.3万人选择逝后与江水同眠,实现生命的轮回。随着我市殡葬设施不断完善,移风易俗宣传持续加大,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不占或少占土地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目前全市已有近5万人选择生态葬,14.3万人进入骨灰堂安放,全市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34.9%,绿色环保生态理念渐入人心。

  来源:市殡葬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