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表演乞讨”伤了谁的心?

第165期

街头“表演乞讨”伤了谁的心?

近日,南京网友无意中拍到的两张照片,曝光了‘装病乞讨”的表演,是谁欺骗了我们的眼睛?是谁麻木了我们的爱心?如果“真”越来越少,“善良”和“美好”到哪里寻找?>>详细

 

南京街头男女乞丐交替扮病人讨钱

  3月27日中午11:07,@南京同城会发布称在南京鼓楼地铁站出口处,有一男一女两名乞丐交替扮演病人,以博取过往行人的同情心进行乞讨。这条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称对待乞讨者不加辨别施以同情,则受骗的肯定是自己。而城管部门也表示,由于没有强制执法权,对于这类欺骗型的乞讨者也很难进行管理。

  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曾看到过这2人经常在不同的地方轮流扮演病患向路人乞讨。据网友“爱和柠檬水绿茶”、“纯属意外乱世佳人”及“滋味0119”称,他们分别在迈皋桥、大行宫、户部街十字路口看到过这两人。对此,很多网友十分愤慨。网友“狂飙学者”说,这些骗子的行为会让很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被忽视,应该遭到强烈谴责。 【详细

持证乞讨“孕妇老师”宋朝“穿越”而来

  去年,淮海广场东北角苏宁大厦巨幅广告牌下,一名自称来自湖南处理丈夫后事的“孕妇”跪在路边,面前摆着一张乞讨书、死亡证明、火化证和她的“教师资格证”,向路人乞讨400元路费回家。女子的“悲惨”经历和齐全的“证件”博得路人的同情,不少市民纷纷解囊资助。市民张先生则对该女子有些怀疑,他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此事。记者调查核实这个所谓的“孕妇老师”其实就是个骗子。按照其教师资格证上的编号信息,她应该是从一千多年前的宋朝穿越而来。 【详细

夫妇租多名幼童卖艺乞讨 暴力虐待逼其吃大便

  2005年初,张集镇孟堂村的翟俊和妻子魏芸成立杂技团,他们与孩子的家长签订的“协议”通常是以三年为期。协议规定,小孩每月工资是500元,孩子带出去之后如果发生生病、走失等任何意外情形,翟负责赔偿一万元,其他的责任一概不承担。

  随后,翟俊和魏芸先后组织冯蛋、朱月、任妮等多名儿童,分别到河南、湖南、广西、海南等地以演杂技为名,利用暴力胁迫手段让其沿街卖艺乞讨。他们到外地乞讨都开一辆货车,晚上十几个人就挤在货车的车厢里。平日里只能吃点白菜面条,如果当天乞讨超过1000元,翟老板高兴的话,会吃顿一二十块钱的肉。如谁用乞讨来的钱买零食,要遭到毒打。 【详细

结 语

  各式各样的乞讨方式,从年迈体弱的老妪,到遍体鳞伤的孩童,再到身怀六甲的孕妇。如今,职业乞丐又有了升级版:怀抱骨灰盒讨钱葬父母的“孝子”。乞讨者的遭遇越来越让人心痛、越来越值得“同情”,说明他们越来越会揣摩人们的心理、利用人们的同情心。面对一个又一个利用“人间悲剧”乞讨的骗局,除了提醒市民不要上当之外,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该有所作为,不要让这些街头乞讨表演伤了善良人们的心!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皮皮家的小猪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