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

七旬教师带老伴上课堂缘何感动网友

因为老伴患有轻微的抑郁症,24小时离不开人,江苏科技大学7旬老教师章明炽把夫人带到了课堂,这一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不少人惊呼“我再一次相信了爱情”……>>详细

 

72岁老教师多了一名特殊的学生

  从两年前开始,江科大72岁的老教师章明炽多了一位特殊的“学生”——妻子周素荷。

  1959年,章明炽在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江科大前身)任教,1970年他随学校搬到镇江,两年后和周素荷相恋。儿子在江科大取得硕士学位后,到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如今,章明炽的孙子已经12岁。

  2005年,儿子一家搬到了上海,章明炽和周素荷还在镇江。

  周素荷是镇江人,曾是一家机械制造厂的工人,“以前她能干得很,一个人能操作5台机床,在家也很勤劳,我穿的毛衣都是她织的。”

  然而,2009年的一场大病,改变了夫妻俩的生活。“她生活上已经不能自理,而且一个人出家门,很可能会迷路的。”

  昔日能干的老伴,如今连穿衣、梳洗之类的简单动作都做不好,“有点糊涂了,24小时离不开人,生活很难自己料理。”章明炽说,除了自己之外,周素荷已经认不出很多人,甚至连自己儿子的印象都变得模糊。

  “有一次她自己开门走出去,我发现她人不见了之后就急着去找她。”章明炽说,为了防止爱人走丢,3个月前他开始反锁家门。

  章明炽现在是江科大南徐学院的任课教师,教授金属工艺和工程图学。每周为物流管理专业一个班的学生上两次课,共4节课。

  由于不放心把老伴一个人放在家里,章明炽决定带着老伴去教书。

  每次上课,章明炽都带着周素荷从家走10分钟路,再坐校车去南徐校区。上课时,周素荷总是坐在最后一排静静地听,课程结束后帮章明炽收拾教具和作业本。

  近两年来,这一幕常常发生在江苏科技大学南徐校区,上过章明炽课的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详细

各方声音

老教授:不能和老伴分开

章明炽和老伴于1972年结婚,“她原来是个非常聪明的人。这么多年来,我忙教研忙学生,都是她打点得好好的,让我和儿子过得舒适幸福。”

如今老伴身体有了问题,章明炽并不感到厌烦,更多的是心疼,“虽然以前也会吵吵闹闹,但很快就过去了。现在,就是我们遇到的最大挫折,但是我只记得一点:相伴幸福。只要老伴在,我为她做什么都愿意。她现在体质不太好,经常服药,只要她身体好,我就什么都好。”

每天,章明炽都会带着老伴去散步两到三次,每次两人都携手行走一个小时左右,这恩爱的一幕,在社区里已经成为美谈。

“我们一分钟也不能分开。”记者注意到,和记者交流时章明炽的右手始终紧紧地握着老伴的手,从没有松开过。周素荷站在章明炽旁边,看到爱人笑的时候,自己也会跟着笑起来。

学生:舍不得老师离开讲台

“章老师跟很多老师不一样,他每次都提前至少20几分钟到教室,那个时候教室里面就十几位学生,他就让同学们把上次的课温习下,然后在黑板上出 几道题目,都是学过的知识,如果同学答不上来就重点讲。他每次上课都会点名,如果有人没有来,他就会问为什么没有来,我们感受得到老师的关心,很少有人会 旷课。”

南徐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二学生王雷说,他是去年开始上章明炽的课,“那个时候看到他带着夫人过来也有点疑惑,后来全班同学都心知肚明,私下里大 家都觉得章老师太不容易了,每次上下楼梯都搀扶着夫人,让人非常感动。他爱人不怎么讲话,在教室里什么都不做,上课的时候坐在最后一排,双手放在桌子上, 坐得很端正,眼睛盯着老师看。”

“课间休息时,老师会带着夫人去办公室喝喝茶。”王雷告诉记者,“去年有一次给我们上课,说他老母亲生病了,兄弟姐妹都过去看老人家,他因为要 上课没法去,他说如果下次课他没来上的话,就是去上海看老母亲了,结果下次课他还是来上了,一问才知道,他上课前一天去上海看老母亲后就匆匆赶回了镇江。”

曾经上过他课的大三学生曹同学说,课堂上章老师夫人一直非常安静地聆听,从来没打扰过他们的上课。曹同学回忆说,曾经有一次章老师带他们实习时,他看见章老师和老伴一直站着,就买了一瓶矿泉水给他,没想到章老师不舍得喝一口就递给了老伴;曹同学见状又买了一瓶,章老师连连推辞不愿接受。

幸福是慢慢活出来的

在小清新总被一句话就轻易毁掉的如今,一份不离不弃、相伴一生的幸福,总是比钻石更珍贵,更能打动人心。微博上,网友留下了数千条的祝福,感谢这位老师为我们印证了当年读过的那些美好句子,“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夫唱妇随”……套用一句网络俗语: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年轻时的相爱容易,但要相守一生,需要的是激情沉淀后的深情和坚韧。带着夫人去上课,章老师用行动展示了,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爱情总是这么不声不响,但是却感人至深。”网友如是说。

  

网友“色块”留言说,这个故事,让他想起了结婚时候的那句誓言“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把这些都做到,也无外乎就是这样。

 

@T-B-G:这世界很密,爱很容易被挤到缝隙。知道还有人在为爱而活,怎么能不感动。

  

@汉卓赵虎律师: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爱来爱去的,KTV里到处唱爱你一万年,可是吵个架就要离婚,离婚就狠劲争财产。看看,爱不是唱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结 语

当我们这个社会开始崇尚物质至上的时候,爱情似乎已成为奢侈品。这世间有很多事情让我们不相信爱情,却同样有很多事情让我们相信爱情。正因为爱情没有公式,不是一成不变的,爱情才如此的美好。我们可以不相信未来,但不要不相信爱情。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科大老教师“艰难爱情”引热议】南徐学院一名快80岁教金属工艺的老师,每天带着他的老伴来上课,他老伴因为某些原因,有些痴呆,他在台上讲,她就坐在下面,一脸幸福的聆听,有时,老伴会不时的站起来要到他面前,老爷子经常向学生一脸歉意的又安排老伴坐下。一辈子的爱情……via@江苏科技大学新媒体

网友评论

谁许誓言2644343127
谁许誓言2644343127:感觉挺好的,在这里上课的学生应该也会有一种幸福感!
扬州
扬州: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濡以沫相伴一生
刘庆伦_HW
刘庆伦_HW:80多岁还在讲课,我想应该不仅仅为了生计,更深层的应该是人生的爱好、职业道德、爱情的力量使他坚持退而不休,值得尊敬!
秣陵月下飞
秣陵月下飞:我导师也是这样带着师母上课,师母每次都坐在第一排,听得很认真,还记笔记,有什么没听懂的还找我们记笔记。真羡慕导师找了个乐意一辈子关注他的女人。
非常陈晓春
非常陈晓春:三尺讲台,艰难爱情。不离不弃,感人至深。
宋小妖-
宋小妖-: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chengcen325
chengcen325:这才是我称为爱情的东西:历经时间无情洗礼仍然璀璨
清狂行者
清狂行者:爱情始终让人期待,找寻的路上需要一直努力与付出。不用羡慕他人,自己就自己爱情故事里的主角。祝福天下一切美好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