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南通,有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温柔地存在于江南人的记忆中,它就是蓝印花布。还记得小时候奶奶的头巾、外婆的围腰、夏天里的薄衬衣,还有古装戏里的包袱、门帘,都有它的身影。简单原始的蓝白两色,创造出一番淳朴自然又变化万千的天地。很多人对这门民间手艺了解不深,但在南通人心中,这是一块让人骄傲的宝藏。

  (图片作者:@你喜欢吃果冻么)

  蓝印花布的制作工序

  蓝印花布又称靛蓝花布,是汉族传统的工艺印染品,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起源于秦汉,发展于唐宋,在明清时期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而中国人利用蓝草的色素染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战国后期的大思想家荀子,目睹绿色“蓝草”的色素转化过程及染出由黄变绿、由绿变蓝、再变青的过程,发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感叹。能染出这种天空般的湛蓝,全要归功于这种叫蓼蓝的植物。

  由蓝靛染料发展成为蓝染的工艺技法,所染出的大青、绀青等色也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主要颜色。

  (图片作者:@你喜欢吃果冻么)

  蓝印花布的制作工序不算复杂,但很严谨。从制染浆到最后成型,总的来说就是刻板、刮浆、染色。

  第一步:刻板。刻板时一般用两至三层油纸板订合在一起,刻时刻刀需竖直,力求上下层花纹一致。刻刀用铁皮切割斜口后,用竹片夹紧,包扎而成。蓝印花布的图案纹样十分丰富,全凭手工刻制,有几何形,也有自然形象,一般都来自生活或者优美的传说故事,具有十分浓郁的民间色彩。

  (图片作者:@燕遇良人)

  第二步:刮浆。先用卵石把刻好的花版反面打磨平整,然后刷熟桐油加固,晾干,经过2-3次正反面刷油,晾干压平。乱浆前先将坯布晒水后卷布,润湿是为了让白布更好地吸收染浆。把刻好的花版放在白布上就可以进行刮浆。

  第三步:染色。染色前将竹篮放入缸中间,以防所染的布沉入缸底泛起缸脚,影响染色。然后把刮上浆的布松开放在水中浸泡,直至布浸湿到浆料发软后即可下缸染色。布下缸20分钟后取出氧化、透风30分钟,并不断转动布面使其氧化均匀,根据面料的不同和气候变化可调整下缸和氧化的时间。

  (图片来源:寻找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