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通了解蓝印花布

  想来南通好好了解蓝印花布,就一定要来吴元新老师在1996年创立的蓝印花布博物馆。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位于濠东路,馆内陈列着大量蓝印花布成品,服饰、窗帘、布鞋,洋溢着浓浓的民俗风情。在这里,你可以初步了解蓝印花布, 走进纯净的蓝白世界,近距离感受这项手工技艺的魅力。

  (图片作者:@你喜欢吃果冻么)

  馆内的老式织布机还在运转着,仿佛在继续唱着属于蓝印花布的情歌。作为蓝印花布最好的传承基地,蓝印花布博物馆还会将蓝印花布的魅力继续延续下去。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东路81号

  门票:免费

  (图片作者:@你喜欢吃果冻么)

  位于唐闸古镇汤家巷的水色染坊,是一家古法手工染色作坊,这里的染材都由染坊主人自己种植,还有老师授课染布的知识,有学员认真聆听。如果你想亲自体验蓝印花布的制作过程,可以来水色染坊一探究竟。

  在这个明代的老建筑里,能感觉到是脱离喧嚣的一个存在,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小巷子,默默地传承着染色技艺。

  地址:南通市港闸区河东北路366号汤家巷3号院

  门票:免费

  古人们把蓝天白云的颜色选择到蓝印花布中,包裹了江南的和谐与纯净,布面上不同的图案,渲染出吉祥美好的寓意。朴拙幽雅的文化韵味,在中国汉族民间艺术中独树一帜,千载之下散发着东方文化魅人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