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三:徐州潘安水镇

  在徐州潘安湖,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村落,她安静地躺在湖面上,如同一片漂浮的叶子。她,就是潘安水镇。

  有人说,看水乡去乌镇,看古城去平遥,两者兼顾去丽江。不过,倘若你来到徐州潘安水镇,你或许会发觉,这座四面临水的苏北水乡,兼具乌镇的秀水,平遥的古朴,丽江的神韵。

  登上小岛,潘安水镇如同一幅古香古色的历史画卷,在你面前静静舒展开来。全木结构,布局错落有致的建筑,形成典型的北方四合院民居。这里的街道,都是旧青石板铺装,蜿蜒曲折,曲径通幽。游走其间,仿佛穿越了千年。

  在水镇的中心,是一座气势宏伟的大戏台,上下两层,青砖灰瓦,飞檐吊脚,栗色雕花大门古朴厚重,为戏台“烙印”着传统文化的标志符号。

  古戏台背后是一潭碧水,也是古镇的“心”,从这里伸展出三条水系,如同水镇的“动脉”,它们与潘安湖相通,将水镇所有的水涌动成“活水”,为水镇增加了几分与自然契合的朴素秀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