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职校学生发明列车智能厕所

A-A+2014年12月25日14:40泰州新闻网评论

  解决传统列车厕所3个尴尬难题 

  众所周知,乘坐火车时,如厕是一件麻烦事儿:若你进入厕所,忘记上顶门把手,门锁就会显示“无人”,门外的旅客便会推门而入……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张乾坤发明的列车智能厕所免却了这一尴尬。近日,这一发明获实用新型专利。 

  近日,在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心,记者现场体验了列车智能厕所的木制模型。当记者进入厕所内,厕所门顶通过电磁效应,自动上锁,并显示“有人”;当记者出门时,手碰到门把手,内把手的感应器发出信号,则达到自动解锁、自动冲厕等目的。在列车到站前3分钟,车头发出检测信号,检测各车厢厕所内是否有人,若有人,语音提示“列车前方到站,厕所将在3分钟内关闭 ”,若无人则自动上锁。   

  “传统列车厕所有几个缺陷,有人不知道进入厕所,要上顶门把手,才会从‘无人’状态切换成‘有人’状态;有人没有冲厕的习惯,下一位如厕者会觉得特别恶心;还有个缺陷,前方到站的时候,乘务员需要下去提醒。”张乾坤介绍,在课堂上学习了传感器这门课后,他便寻思着把传感器原理应用到列车厕所中,解决这三个问题。 

  2010年,初中毕业的张乾坤踏进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便参加了该校组织的新生入校创新教育培训,他被学校创新社团指导老师姚政的精彩讲座所打动,通过报名及各项测试,他欣然成为学校创新社团的一员。 

  “搞发明,就需要仔细观察生活。”张乾坤说,一次他乘坐火车时,注意到列车厕所存在的问题,却不知道从何处入手,后来通过姚政老师的指导,上网查阅资料,思路便逐渐清晰起来。 

  制作这套系统时,张乾坤面临不少困难。“尤其是控制电路部分,很多知识技能我还没有学到,姚政老师先画出控制线路图,我焊接,由于焊接技能不太熟练,控制电路总会出现问题,我和几位社团成员都一筹莫展。”张乾坤说,后来,姚政老师花了两天时间,手把手帮他排查出电路问题,经过重新调试,终于大功告成。 

  今年21岁的张乾坤,现担任学校科技创新中心创新社团主席,列车智能厕所是他的第六项发明,包括这项发明在内,他已经有三项发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这些发明作品均在各类创新大赛上斩获荣誉,他由此获得“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