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开学将有体质测试 成绩与评优直接挂钩

A-A+2014年8月29日09:40泰州晚报评论

  成绩与评优直接挂钩

  大学生不合格将无法取得毕业证

  我市中小学将于9月1日起正式开学,除了需要调整状态尽快进入“学习模式”外,接下来,学生们还将迎来开学“第一考”——号称“史上最难”的体质测试。

  和往年不同,国家教育部今年明确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测试成绩不达50分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一律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图片来源网络)

  新规  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四年级全都要测试

  据介绍,《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下简称《标准》)中,明确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学生列为适用对象。

  记者昨天从《标准》上看到,根据年龄段的不同,测试的项目也有所区别,各组测试的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为什么称这次体质测试为“史上最难”呢

  记者昨天就此咨询了海陵区教育局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孟湛斌。据他介绍,以往每年的体能测试,都是随机对部分学生进行抽检。检测结果并不会对学生的成绩有任何影响。“而今年是第一次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的检测。对于那些只学习不运动的学生而言,测试结果很有可能影响到学期末的评优。”

  那么体测的具体安排在什么时候呢?孟湛斌说,今年具体的时间还没有确定。按照往年体测时间,基本上都是在9、10月间。“今年我们首先要在10月20日左右将海陵区的测试结果上报市教育局,这意味着海陵区体质测试时间肯定要往前挪。快的话,预计9月底就会启动。”

  调查  学生担忧 家长“压力山大”

  记者了解到,要想在体质监测中取得满分,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拿一年级男生跳绳考试这一项为例,要想取得100分,需要在一分钟内跳绳109下,这对于一个刚刚踏入小学一年级的新生而言,难度着实不小。

  而作为必测项目的“引体向上”,男生们是否又有信心取得60分以上呢?记者随机采访询问了几名中学生,得到的答案也并不是很乐观。

  “我这学期就要升高三了,整个暑假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我妈担心我营养跟不上,给我买了一大堆吃的,我这体测该怎么过啊。”即将升入高三的小王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烦恼,这个暑假她足足胖了10斤。“我妈说,高考不考体育,让我不用锻炼。听说要体测,最近天天早起去体育场跑步,最担心的就是800米长跑不过关。”

  “新标准”的出台愁了学生,也让不少家长“压力山大”。在本报家长QQ群里,大家最担心的还是引体向上这个测试。“孩子在家里搬袋米都没力气,怎么还有力气做引体向上呢。”家长周女士的一番话,说出了众人的心声。

  举措  开学各校将开展针对训练

  一个暑假的休息,让不少孩子的体能变差了,该如何应对接下来的体能测试呢?记者采访了市区几所学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开学后的体育课将针对体能测试展开一系列相关训练。

  “目前学校各年级学生每周在校体育课能达到3-4节,在每堂课上都会进行训练。”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黄晖说,像跳绳、坐位体前屈等技能型项目,已经掌握技能的学生赶紧锻炼的话,对成绩影响不会太大。

  相比之下,体测项目中,中学的引体向上就显得困难点。二附中体育教研组组长洪玉胜说,对于男生而言,最重要的是锻炼上肢的力量。除了日常课堂的训练外,课后还要进行一些锻炼。“最有效最方便的是做俯卧撑,坚持一个月,效果是很明显的。还可以去健身广场练练单杠,在家举举哑铃,都是很有效的办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