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一个小烟头引燃万吨货轮

A-A+2015年1月15日11:00泰州新闻网评论

  昨天,记者从泰州消防支队获悉,1月12日下午3点36分,位于长江边的靖江市新桥一艘万吨货轮在江面上燃起大火。靖江消防大队迅速出警扑灭大火。经消防部门了解,这场火灾的起因,竟是一个小小的烟头。 

  1月12日下午3点36分,靖江市119指挥中心接到命令,位于靖江市新桥长江边的一艘大型货轮,在江面上燃起大火,情况十分严重,需要消防部门火速救援。   

  接到指令后,靖江消防立即调派最近的新桥消防专职队首先赶赴现场处置,随后调派靖江中队官兵火速赶赴增援。

  距离现场数公里外,消防队员就能看到江面上的滚滚浓烟。 

  这是一艘在建的万吨货轮,船身长约200米,停靠在靖江市某船舶有限公司的码头上。船身大部分已经被火焰和烟雾覆盖,船上一栋三层建筑已经全部过火。 

  由于火势较大,船厂工人根本无法有效控制火势,消防指挥员在仔细观察现场情况后,立即调动车上所有水枪水炮设置水枪阵地,打压火势。

  随后,指挥员组织攻坚组成员乘坐吊车,深入船体内部火势猛烈部位进行灭火。

  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蔓延的势头被消防队员成功遏制。   

  由于现场烟雾很大,船舱内部能见度较低,消防队员先后多次返回舱外,继续从外围阻截并打压火势。

  截至当天下午5时30分,消防队员才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大火被彻底扑灭。 

  据现场船员描述,燃火房间多为整体木料和各种易燃物,一旦火势蔓延开来,极易导致整艘船倾覆,所幸扑救及时才没有酿成更大的灾害。 

  船厂安保人员说,事发时这艘船正在装潢。他们初步估计是装潢工人扔掉的烟头没有熄灭,点燃了船上的易燃物品,导致火灾的发生。     

  一个烟头15分钟烧毁一间屋   

  据杭州媒体报道,杭州市消防部门曾做过一个高仿真实验:一个没熄灭的烟头,它会有多大的破坏力?

  实验准备

  在废弃民房内搭建实验客厅 

  消防队员事先在一幢废弃的民房内搭建了一个供实验用的客厅。 

  这个客厅内包括以下这些物品:三人座皮质沙发1个、单人座皮质沙发2个、木质茶几1张、木质电视柜1个、电视机1台、木质椅子2把、空气清新剂1罐、杀虫剂1罐、塑料垃圾桶1只、纸巾1盒、盆景植物1盆、桌布、窗帘、地毯若干。   

  实验记录

  5分钟 整个客厅变成一片火海 

  下午3点整,实验客厅准备完毕,实验员随手抽了几张纸巾,丢进了垃圾桶里。   

  3点01分,他点起了一根烟,将烟头丢入了垃圾桶。 

  3点02分,从监控中可以清楚看到,垃圾桶中火苗蹿起,纸巾在短时间内燃烧起来。   

  3点03分,垃圾桶中的火焰点着了边上的皮质沙发,火焰变大,有黑烟开始冒出。   

  3点04分,浓烟笼罩整个房间,茶几也被点燃,火焰开始往天花板蹿。   

  3点05分,火势陡然扩大,整个房间被大火笼罩,其间,摆放在茶几上的空气清新剂和杀虫剂发生爆炸。 

  3点05分43秒,监控信号中断,此时,火焰已蹿出窗外。 

  火势持续燃烧约15分钟,实验客厅内所有物品几乎都化为灰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