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兴化小伙吴志强勇夺青奥会铜牌

A-A+2014年8月18日09:55泰州晚报评论

  昨晚,青奥会柔道男子66公斤级比赛在龙江体育馆赛毕,我市18岁的兴化小伙吴志强奋勇拼搏,夺得铜牌,成为我市首位夺得青奥会奖牌的选手。

  观众喊出“小猴子”昵称

  “小猴子,加油!” 当天的柔道比赛,吴志强是唯一出战的中国选手。下午1点30分,当吴志强一身蓝色柔道服出场时,人们喊着昵称为他加油。

  这是吴志强第二次出征世界性大赛。在去年的亚洲青年柔道锦标赛,年仅17岁的吴志强被国家队以打酱油的角色派上场锻炼,他却拼来了亚军。

  省柔道队一位教练介绍,如今的“小猴子”已是个18岁的帅小伙了,技术能力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准,但肌肉力量仍有欠缺。

  根据组委会抽签,吴志强被安排在强手如林的下半区,要想顺利出线,唯有奋力杀出一条血路。

  吴志强小组赛第一个对手是来自蒙古的选手曾德奥其尔·朝格特巴特尔。吴志强进入比赛状态较快,频频积极进攻,但却“开花不结果”。比赛时间结束时,仅以技术分的优势战胜对手,晋级四分之一决赛。

  此役,他的对手是哥斯达黎加选手胡利安·桑乔。吴志强求胜心切,进攻时露出破绽,被对手一本得分。

  根据比赛规则,吴志强只能通过复活赛,并且连胜三场才能夺得奖牌。

  启蒙教练不敢看比赛

  在半决赛复活赛中,吴志强遭遇到意大利选手埃里奥斯·曼齐的顽强抵抗,数次进攻均被对方成功化解。眼看着比赛即将结束,吴志强一个技有得分,将对手摔倒在地,顺利晋级决赛复活赛。

  决赛复活赛中,吴志强遭遇波兰名将帕维乌·瓦夫日切克。由于对手实力很强,“小猴子”改变战术,不急于与对手互拼力量,而是改变战术,利用下肢技术与对手周旋。比赛进行至3分37秒时,吴志强抓住对手一个失误,一个漂亮的“过肩摔”,将对手重重摔倒在榻榻米上,以一个有效得分顺利晋级铜牌争夺战。

  当天比赛中,看台上的角落里,吴志强的家人也在不断为其呐喊助威。

  “太紧张,太紧张,我心都要蹦出来了。”吴爸爸捂着心口连声说,原来从吴志强学柔道至今,吴爸爸从未到现场观看过比赛,没想到第一次看儿子比赛,就遇到了这样的场景。

  “我一场转播都不敢看。”市体校副校长、柔道教练薛兰梅和记者连线,世界比赛远比国内比赛对抗激烈,作为泰州唯一参加青奥会的选手,大家都对吴志强寄予厚望。

  主动进攻夺得铜牌

  原定晚上6点的铜牌争夺战迟迟没有进行,直到7点30分,吴志强才在众人的期待中上场。

  “双方实力相近,胜负概率是一半一半,看各人发挥。”省柔道队一位教练说。

  随着比赛的进行,在前面比赛消耗太多体力的柳升桓明显有些“失重”,脚下有些踉跄。见此良机,吴志强果断发动猛烈进攻,但无奈力量不足,总是没能得到有效分。

  由于吴志强在比赛中积极进攻,柳升桓连续被判消极,出示黄牌。比赛时间到,裁判判定吴志强获胜。

  “小猴子才18岁,运动水平还处在上升阶段,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市体育局副局长樊蓉说,吴志强从小在榻榻米上摸爬滚打,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尤其是在比赛中,他头脑冷静,心理素质好,并善于研究对手,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如果以后能多在世界大赛上磨砺,前途不可限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