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以来,江苏各市两会陆续召开,奋进的号角已奏响。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站在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江苏将如何续写高质量发展的篇章?我苏网梳理了各市市委书记在两会期间的讲话,试图从中探寻新的一年江苏各地的“发展主题词”。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

  1月7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发表讲话时,总共提到了36次“机遇”。可以说,这是南京抢抓时机谋发展的注脚,也是南京迎接未来争突破的核心“关键词”。

  2019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千亿台阶、增速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8%及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大幅攀升,走在全国创新型城市前列。

  张敬华说,机遇前所未有,要认清大势、坚定信心。把南京的科教、区位等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机遇稍纵即逝,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打造南京自贸区,推动“1+9”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务实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南京都市圈;机遇无处不在,要主动发掘、创新转化。要以深化长江大保护、安全大整治,来倒逼生态治理大提升、产业转型大提速;机遇成于实干,要担当作为、开创新局。突出“东西南北中”协调并进,真正打好板块发展的特色牌,形成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新机遇不是等出来、喊出来,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的一年,南京已然摆好了接续奋进的姿态,在融入国家战略中奋力争先。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

  2019年,苏州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万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总产值3.34万亿元、增长0.7%;进出口总额达3150亿美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苏州自贸片区正式挂牌,面积占全省一半以上,江苏自贸区86%的税收和89%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在苏州……如同一辆“超级列车”,苏州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飞驰。

  怎样让未来的“苏州超级列车”行稳致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18次提及“开放”,为发展指路。

  2020年是苏州“开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蓝绍敏说,今年,苏州要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不断攀升;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打造资本、项目投资中国首选地;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各类要素虹吸功能,使营商环境成为苏州最响亮的金字招牌;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打造“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确保今年GDP突破两万亿大关、两年高新技术企业破万家、三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200亿美元,发展质量早日跻身全球城市行列。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无锡市委书记黄钦

  2019年,无锡完成投资超过前三年同口径项目总额,主要经济指标在上年高基数、高增长基础上保持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年度10件5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在全国137个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排名第一,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2020年,无锡该如何作为?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说,要咬定目标决战决胜,聚力补短板,动态掌握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各项指标实现情况,认真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方案,确保六大类49项指标全面达标、全面过硬,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在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提升民生工作新水平、建设美丽新家园、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尚上领先领跑;要拓宽视野探索探路。把握大趋势,坚持以辩证观点看待发展形势变化,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良好态势,推动全市经济尽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要强化共识聚智聚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更加精准有效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事业激励、目标激励、信任激励、容错激励、使用激励,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更好地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最大程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

  如何为百姓谋幸福,是考虑地方发展路径永恒不变的逻辑起点。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徐州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幸福”二字。

  周铁根说,2019年,徐州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9.1%,新增脱贫人口7.08万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初步构建,成功获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夺取全面小康历史性胜利,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建设幸福徐州‘大家庭’”。2020年,徐州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以百姓心为心”,聚焦全面小康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

  开发开放的“高度”、创业创新的“厚度”、互联互通的“速度”、富民惠民的“温度”、宜居宜游的“靓度”——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回眸2019年时用五个“度”总结了南通取得的成就。

  2019年,南通新机场等重大战略性工程列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沪通长江大桥合龙;居民收入增长继续跑赢经济增长、高于全省平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获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徐惠民说,这些成绩得益于南通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作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通要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拓展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土地、环境、能源等要素空间,引来更多绿色高端的金凤凰;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追求,设定高目标,确立新标杆。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加速形成以百亿级企业为龙头、亿元企业为骨干、规模企业为基础、初创企业竞相涌现的“南通企业军团”。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今后,南通将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今年经济总量过万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

  2019年,连云港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港口、高铁、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城市动车开通运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自贸试验片区成功获批;脱贫任务提前完成,守岛英雄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荣誉称号,爱岗敬业、爱国奉献成为530万港城人民的共同追求。

  在1月9日召开的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用“圆满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为连云港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定下小目标。

  “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连云港要聚焦关键出实招,坚决贯彻“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到谋发展、促发展上,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抓项目、抓投入上,广泛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大力宣传推介连云港,努力汇聚信息、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为完成1600亿产业投资贡献力量。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

  2019年,淮安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多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或苏北前列,经济发展质效持续提升。两条高铁建成通车,淮安迈入“高铁时代”。央视秋晚、第二届食博会极大提高城市影响力、知名度,城市能级持续提升。

  1月8日,政协淮安市八届四次会议开幕,“147”工作布局是市委书记蔡丽新为淮安今年工作划下的“重点”。

  2020年,淮安确立的“147”工作布局包括聚力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场战役”,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居民生活、队伍精神“四个品质”,全力抓好招大扶强项目攻坚、交通枢纽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环境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七件大事”。

  蔡丽新说,要更大力度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更高层次构建改革开放格局、更优形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更广范围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更新理念打好现代治理品牌,奋力推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盐城市委书记戴源

  2019年,盐城加入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朋友圈”,成为“长三角的盐城”。“高铁时代”正式到来,让盐城提升为“中国的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盐城阔步在迈入“世界的盐城”。

  “除了成功,我们别无选择。”面对时空转换、定位重构,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1月7日召开的政协盐城市八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说,只有奋斗,才能顺时应势。

  2020年,盐城将抓紧用好盐沪高铁开通前的“窗口期”,在“接轨大上海、竞技长三角”中争当先锋。发挥开放优势,树立中韩合作新标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链条、全方位、全市域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切实提升对韩开放合作水平。把环境美作为矢志前行的不变追求,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中,把生态优先导向化作推进“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两海两绿”自觉行动。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发展的长板和短板,如何对标找差,让长板更长,短板增长?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1月6日政协扬州市八届四次会议上给出答案。

  2019年,扬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加快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8.5%,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率达99.9%。像抓经济一样抓文化,扬州在今年还着力加快文化繁荣发展,成功获得“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两张世界级名片。

  “既要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要推动文化全面繁荣、社会全面进步。” 夏心旻说,2020年,扬州将放大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运河文化之都的影响力,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扬州文化繁荣发展的“长板”更长、优势更优。既要推动沿江地区争先创优,打造创新发展增长极,要在苏中领先、跨江争先,又要更大力度支持沿河地区加快崛起,把扬州发展的“短板”拉长。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

  2019年,镇江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全力促进就业创业,不断改善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事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如何奋力书写好“镇江很有前途”新答卷?面对千斤重担、万里航程,只有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才能冲破险阻、砥砺前行。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在1月9日召开的镇江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对全市发展作出了部署。

  2020年,镇江将用实干抢抓机遇,让宏观政策、国家战略的“红利”在镇江最大化释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高地。更大力度建设“精美镇江”、推动乡村振兴,加快促进城乡建设内涵提升。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

  人民政协必须坚持履职为民。1月7日,政协泰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讲话中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祥泰之州”的幸福时光。

  讲话中,史立军8次提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如果说,2019年泰州通过积极推进党政机构、国资国企、国土资源、金改试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常泰过江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已经对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实现路径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那么,奋力推进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打拼出泰州更加美好的明天,就是史立军定下的奋斗目标。

  今年,泰州将统筹运用精准扶贫与社保兜底机制,把每个薄弱村、每个贫困户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完善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制度体系。

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

  全面小康实现度达到92.11%,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近1500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突破3000亿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8.8%,期待已久的“高铁梦”变为现实……2019年,宿迁交出了一份厚实提气的“成绩单”。

  2020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宿迁该如何应对?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在宿迁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说:“进一步增强‘拼’的干劲、‘抢’的意识、‘进’的信心。”

  今年,宿迁将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辐射机遇,用好用足进入“高铁时代”带来的重大机遇。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号工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扩大公共供给,着重办好农房改善和教育、医疗卫生、区域供水等民生重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构建统筹城乡的常态化减贫助弱机制。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2020年,宿迁将一步一个脚印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变为现实美景。

  把握机遇,补足短板,高质发展……一个个发展主题词令人振奋;飞驰的列车,幸福的家园……一张张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2020年,江苏奋进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