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至4月2日是“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敬畏生命 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 助力健康中国”,旨在做好麻醉科普宣传,弘扬学科正能量。

  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门诊近日来了一位胖胖的年轻小伙。小伙体重160公斤,BMI为50,自述有胃癌家族史,希望进行胃肠镜检查以防患未然。

  正常成年人的BMI在18~25之间,这名小伙属于重度肥胖。麻醉门诊医师进行详细的术前评估以及舒适化医疗麻醉团队充分沟通,认为该患者存在以下风险:1。脖颈粗短,头后仰稍受限,一旦出现低氧,较难纠正;2。有鼾症,易出现上呼吸道梗阻,存在较大的低氧风险;3。口咽腔狭小,与胃镜共用气道,增加了气道管理的难度;4。肺顺应性降低,增加了低氧风险;5。此类病人可能合并心血管疾病,不耐受低氧;6。腹内压增加、贲门括约肌松弛等原因,存在反流误吸风险;7。跨腹压增加、容量敏感性增加等原因,易发生低血压;8。肠镜插入和通过肠管比较费力、困难,可能增加检查操作时间,增加麻醉管理难度。

  麻醉门诊医师制定了个体化的麻醉方案,准备为这名胖胖的年期患者进行无痛、舒适的胃肠镜检查。医生耐心地向小伙告知相关风险,并征得病人和家属的知情同意,宣教术前禁饮禁食的重要性以及肠道准备的注意事项。

  第二天,麻醉团队做好了充分的麻醉前准备,经胃超声评估胃内容,给予患者鼻咽通气道和经鼻高流量鼻塞导管,充分预吸氧,准备好紧急气道相关工具,连接心电和脉氧等进行严密的生命体征监测。按照之前制定的个体化麻醉方案,开始麻醉诱导,小伙慢慢地进入了睡眠。

  麻醉团队与消化科专家默契配合,全程用时20分钟完成无痛胃肠镜检查。检查结束后,小伙很快苏醒了,表示无任何不适,并对医院舒适化医疗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舒适化医疗中心主任医师斯妍娜强调,麻醉门诊发挥了“前哨”的作用,可以让病人了解围术期风险,推荐安全的麻醉方案,安排合理的禁饮禁食方案等,有效避免延迟或取消诊疗情况。同时,专业、规范的围术期麻醉管理,为病人提供了无痛、舒适、安全的胃肠镜检查诊疗服务。(侯丕红 孙忠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