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次都没有缺席,总是冲在第一线。”

  1月10日10时许,54岁的志愿者那君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大连金普新区光中街道南山社区一小区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现场。他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发于10日9时06分,一段消杀画面配了四个字:消杀继续。

  11日,大连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站长王建彬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忆,在队友眼中,那君为人和善,积极、热心。在此次大连金普新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那君作为一名主力队员,始终与队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消杀第一线,一次都未缺席。“寒冬里防护服下他的汗水渗透了衣服,身背75.8斤的弥雾机负重前行。”

  同日,大连金普新区宣传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官方正在协助处理后续事宜、慰问家属,协调殡仪馆、派出所、交通卡口等部门,全力配合处理那君的善后事宜。

  此外,前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收集填报关于那君的先进事迹,“相关评定活动正在研究”。

  王建彬告诉澎湃新闻,那君于2016年2月加入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如今已志愿服务五年时间。在队服务期间,那君以有极高的热情参与公益。

  2020年12月,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成立了防疫消杀亮剑行动突击队。那君作为突击队的一名主力队员,始终与队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消杀第一线。

  2021年1月9日9时许,王建彬和其他消杀队员们一起来到金山名苑小区,对该小区进行环境消杀。当天大连的气温零下14℃,那君在进行消杀任务准备工作时,突然倒在地上,后经医院全力抢救,仍没能挽回他的生命。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上写明,那君呼吸心脏骤停。

  那君的队员黄慧贞向澎湃新闻回忆,在所有的行动中,那君总是牵挂着突击队的每一位队员,“那君在每次志愿者活动中,愿意帮助队友,不计个人得失。每次活动都开着私家车接送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