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近,新冠疫情在各地散发,全国目前中高风险地区已达50个。

  在本轮疫情中,沈阳、大连、北京都出现有病例多次检测才被确诊,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传多的超级传播者在多地被发现。1月6日,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超级传播者和长期潜伏感染人群有可能重叠,虽然概率比较小,但是要尤为警惕这类人群。

  在北京、大连、沈阳等地区确诊病例出现传播力强、不易发现等特点,如北京顺义区个别病例检出阳性时间超过14天,大连、沈阳均出现一传多的超级传播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定义,把病毒传染给十人以上的病人被称为超级传播者。非典期间,就出现过一名病人先后传染130余人的“非典超级传播者”。

  “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不知道来源的病毒在不知不觉中传播。”金冬雁分析此次各地疫情特点时表示,现在很多老百姓放松警惕去婚礼、聚集,以目前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情况看,都很容易造成超级传播。

  1月3日大连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表示,大连此次疫情出现超级传播现象,金某(病例35)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11人全部感染,之后又传播到所居住的楼道单元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造成33人感染。

  虽然目前石家庄市疫情传播链条尚不明朗,但在石家庄市5日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

  “和SARS一样,超级传播是新冠病毒的主要特点,有10%到20%的人传染性特别强,”金冬雁表示,一定要盯紧这一两成人。他们有一定的随机性,千万不能看现在形势很好就放松警惕,超级传播事件是影响最大的事件。

  但金冬雁也强调,超级传播是低概率事件,但比较容易发生在医院等密闭场合里面,特别北方地区冬季天气冷了,在室内更容易超级传播。

  近期,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出现入境人员在结束14天集中观察后确诊并引发本土病例的情况,也就出现了长期潜伏感染者。

  “超级传播者和长期潜伏感染人群是有可能是重合的。”金冬雁对澎湃新闻表示,

  超级传播者很有可能是长期病患,这些人可能会有免疫缺损,在一段时间内病毒载量都特别高,特别容易传染。同时,病毒在其体内完全清除的时间比较长。

  对此,金冬雁强烈呼吁,一定要警钟长鸣,盯紧活跃传播的人员和场所,对于聚集活动,如婚礼、赶集还是要加强管控。就算发生超级传播,也要尽量堵截,找出发生超级传播的人员和场所,尽快干预,把疫情扼杀在超级传播早期,并将连续出现二次或多次超级传播的可能性减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