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城焕发新生机,找回城市C位的荣光?六朝古都南京的中心主城区玄武区,把目光放在了打造“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大IP项目。

  2021年1月5日,南京市玄武区“两会”召开。澎湃新闻获悉,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抢抓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的建设,加快构建“一轴两片多板块”的发展布局。

  玄武区是古城南京的中心城区,是南京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的辖区,在行政序列中是“01号”区,坐拥繁华地段以及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其中,尤以长江路为最为精华的地段。

  长江路的长度虽然仅有1800米,却串联着六朝至今的千年历史。总统府、梅园新村纪念馆、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南京图书馆……诸多有名的南京文化地标,都聚集在长江路。

  文化资源禀赋优越,长江路沿线有30余处文旅载体,但是权属关系复杂,其中大多数是省属、市属以及民营单位。如何把这些优质资源盘活,释放“乘数效应”?玄武区迫切需要找到一个“支点”。

  澎湃新闻了解到,在南京市的支持下,玄武区联合100余家文旅单位,成立文旅产业联盟,文博场馆、景区、酒店等悉数“入列”,围绕共同目标,深度融合,打造长江路大IP。

  “南京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也被南京市委市政府列为重点支持玄武区办好的一件大事。南京市委还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因为,这件事对南京全市特别是老城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具有示范意义。

  在此背景下,2020年7月,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梅园新村纪念馆3家市级文博场馆率先“推倒围墙”,每周五、六延时开放至晚上10点。

  “十一”黄金周之前,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和总统府三家省级单位同步夜间开放,加上周边的夜间集市、光影秀、文娱表演和特色美食,长江路热闹起来了。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长江路集聚区夜间游客累计超过12万人次。

  目前,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进入新阶段,围绕“争创国家首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目标,玄武区将进一步有机整合文商旅资源,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多元业态。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玄武区在2021年的主要任务要聚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启动文旅企业总部集聚区建设,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把核心资源变为优势资本,把人文潜力转为发展动力,这也是作为中心城区的玄武区破解空间瓶颈和要素制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南京市玄武区区长钱维表示,鼓励发展流量经济、首店经济等新模式,构筑面向社区的综合服务空间和休闲购物空间,提升线上线下联动消费水平,全力激发城市消费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