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1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 1 月至 11 月,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达到 4.33 亿人次,日均发送 129.1 万人次,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 22%,全年客发量有望突破 4.7 亿人次。铁路部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护公众健康的前提下加强客运组织,便利人员有序流动,助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 一列高铁列车在杭黄高铁线上飞驰 △ 一列高铁列车在杭黄高铁线上飞驰

  流动的铁路是防疫的关键场所。长三角铁路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分层分级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今年先后发布疫情防控指导通知 65 份,根据防疫变化及时规范站车防控、入境人员转运等重点工作流程。

  长三角区域内 252 个办客车站配备现场手持式测温仪 1391 台、红外人体快速筛查仪 470 台;旅客列车配齐防控、防护用品,落实餐车管理要求,实施旅客体温抽测。截至 11 月底,旅客测温约 7.3 亿人次,处置发热旅客 7987 人,实现旅客体温测量率、规范口罩佩戴率、发热旅客移交处置率三个 100%。

△ 5 月 20 日,153 名湖北省恩施籍学生乘坐 D655 次列车抵达杭州复学 △ 5 月 20 日,153 名湖北省恩施籍学生乘坐 D655 次列车抵达杭州复学

  自今年 1 月份以来,铁路部门坚持每天定时对车站闸机、电梯、自助售票设备等公共服务设施设备进行预防性消毒,每天营运结束后对候车室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对所有终到进库列车实施趟趟消毒;同时加强对客站和列车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和检查维护,加大通风系统新风供应,保持室内、车上空气新鲜 …… 一项项严密的防护措施,构筑起旅客安全出行的保护屏障。

  铁路部门还多次调整退票政策,做好重点人员、物资运输。截至 11 月,累计闭环转运入境重点旅客 4500 人次,协查旅客密切接触者 385 车次 26.72 万人次,协调运送医务人员 59 批次 1708 人、疫情防控物资 2911 批次 8378 吨。

  今年以来,长三角铁路还围绕高合杭高铁合湖段、沪苏通铁路、衢宁铁路等新线开通后运输格局变化,以及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精心编制季度列车运行图,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在今年第四季运行图中,共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 1169 对,列车开行数量创新高,开行方案更科学,运力供给的品质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