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来倒水路人来倒水
李茂兰和女儿佘春萍李茂兰和女儿佘春萍

  在镇江说起“茶水奶奶”李茂兰,大家并不陌生。上世纪90年代,李奶奶就在镇江伯先公园门口摆放爱心茶水,如今,李奶奶的爱心茶水在镇江桃花坞路上摆放,夏天是解暑的大麦茶,冬天是热腾腾的开水。春去冬来,李奶奶已经坚持了整整30年。

  “喝的人越多越好,人家认可你,你弄得干净,”昨天李奶奶告诉记者,能为路人提供一口热水热茶,自己很开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文/摄

  抓雪兑水,母子讨水触动内心

  今年89岁的李茂兰,原先住在镇江大西路。夏天时分,每天都会在伯先公园门口摆放免费爱心茶水摊。

  怎么想起来为路人提供茶水的?李茂兰回忆了下告诉记者:“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个带着孩子的母亲过来向我讨水喝的情景。”那是一个下雪天,孩子要喝水,母亲舍不得买,便过来向李茂兰讨一口水,李茂兰立刻用大茶缸倒了一杯热水,谁知那个母亲接过热水就跑到对面去,抓了一把干净的雪掺到茶缸里,把热水兑温,母子喝掉后过来还茶缸。

  李茂兰说:“我当时看了很痛心,如果有一杯温水在这里,她也不用跑去抓雪兑水!”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家过得很苦,都很节约,出门在外不容易,老人就寻思着“我能为大家做点什么”?她的“爱心茶水”之旅就此开始。

  风雨无阻30年

  “一定要弄得干净,人家才肯喝,喝得越多越好。”李奶奶57岁的女儿佘春萍告诉记者,就是这句承诺,母亲为了烧大麦茶,吃了很多苦。“夏天炒大麦,温度高,蒸得她一头痱子。”

  “爱心茶水”一个夏天通常要用掉400斤大麦,佘春萍介绍,现在买大麦很方便网购就可以,以前买大麦到丹阳、淮安都去过。“我儿子1991年出生,儿子出生前,母亲就开始提供爱心茶水,风雨无阻,如今已经30年了。”

  “冬天提供的是热水,夏天是大麦茶,可香了。”采访中,过来倒水的桃花坞社区居民唐勇告诉记者,经常过来倒水的人都知道,夏天带个空杯子来倒大麦茶,冬天就带保温杯倒热水。

  唐勇是一名电工,他不无自豪地说:“李奶奶是我们镇江人的骄傲,真不容易,坚持了这么多年!”

  用坏了十几个保温桶

  从一开始的紫砂壶到后来的双层茶桶,再到水壶,随着岁月的变迁,李茂兰用坏了十几个双层保温桶。“保温桶的开关用不了两年就坏了,而且还换不了,因为换了水龙头会漏水。”佘春萍说,现在很多坏了的保温桶,都给邻居用来装米。

  2019年7月,李茂兰刚搬到桃花坞新村六区,在桃花坞路边摆摊时,社区特地为李奶奶做了一块“桃花坞社区——李奶奶的爱心茶水铺”的牌子,让更多人了解、认可她。

  现在,桃花坞路茶水铺摆了也一年多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身边有这么一位令人尊重的“茶水奶奶”。记者采访中,很多路人都熟识李奶奶,纷纷竖起大拇指,都为慈祥的李奶奶点赞。

  记者了解到,夏天的时候,李奶奶一般5点多钟就起床烧水,将20升的保温桶装满,她女儿在桃花坞路上开了一个鲜花茶叶店,每天就协助李奶奶将装有大麦茶的保温桶放在自家花店门口,方便周边路人和居民。

  眼下秋冬季节,李奶奶用水壶提供热水,一般每天烧到4大瓶水,不够再烧,白天不间断供应。

  ■记者手记

  热水热茶润了喉咙暖了人心

  爱在传递。这些年来,李茂兰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同样,也有很多人让李奶奶感动。李茂兰清楚记得,有一次她去镇江朱方路菜场买菜,买了山芋准备往家里扛,一个小伙子主动开车送她回家,并称“自己喝过李奶奶家的大麦茶,知道李奶奶家住哪里”;李奶奶喜欢看书,一个游客来倒水,被她的爱心所感动,这个游客是个画家,回去后给老人家寄了一套自己画的书签……

  一杯热水一口热茶,润了喉咙暖了人心。现在天气冷了,李茂兰年纪也大了,为了母亲能多睡会,每天早上佘春萍就早起烧水。一代传一代,小小的“爱心茶水”,已成为镇江街头巷尾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