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薄云峰)11月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背景、重要意义和有关举措。江苏省审计厅、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省国资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构建现代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拓展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内容,创新方式方法。2018年至2019年,全省共实施内部审计项目15.26万个,促进增收节支数百亿元。

  江苏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介绍,内部审计作为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对于推动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加强内审工作,能够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揭示风险隐患,并推动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江苏省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上,主要有5大举措,包括抓组织推动,提升内审工作地位;抓建章立制,营造内审制度环境;抓部门协作,形成指导监督合力;抓监督检查,促进内审质量提高;抓教育培训,提升内审人员素质。江苏多次召开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分别对省级部门、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并且多次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实地了解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指导解决内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侯学元表示,通过加强内部审计,可以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健全自身“免疫系统”,有效强化对风险的源头管控,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目的。实践证明,一个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越有效,出现违法违规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小,治理水平和工作绩效往往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