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一段四川阆中市城管执法人员与商户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25日,涉事商户告诉澎湃新闻,当时城管执法人员收缴她家货柜上的商品,她丈夫试图阻止时与执法人员发生了冲突。该商户称,她家货柜是摆在门店阳台上的,并非公共过道,而是店铺门前阳台,这是购买铺面时包含在产权里的,属于私有。

  阆中市城管执法大队一名中队负责人杨超则表示,涉事商铺属于违法占道,卷帘门以内是商家的,卷帘门以外是人行道,是不能占有的。城管队员被男子甩倒了后,为防止该男子继续伤人才将其制服。

占道商店这两天已经关门 占道商店这两天已经关门

  城管收摊与商户冲突

  事发8月23日,视频中,一名身穿白T恤的男子,一边将小卖部货柜往店里推,一边说“我推进去,我要推进去”,男子在往里边推货柜时,旁边围着的几名身穿城管制服的执法人员则开始收捡货柜上的商品。男子见执法人员将货柜上的商品往执法车上捡,拉住一名执法人员的手说“差不多就行了”,另外的执法人员继续往车上搬商品,男子冲出去阻止。

  下一段视频中,三四名城管执法人员将男子围住试图控制,男子挣脱反抗过程中,一名执法人员倒地,另一名执法人员趁机从后面将男子抱住倒地,其余执法人员一拥而上将男子控制。男子最后被带走。澎湃新闻注意到,当时在场的总共有10多名执法人员。

  25日,该男子的妻子王女士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天他们货柜的确是摆在阳台(地方话“街阳”)上的,不确定是否属于城管管辖范围,这个铺面他们20年前就购买了,那阳台并非公共人行道,而是包含在他们的产权中的。

  城管:门帘外都属违法占道

  8月25日,阆中市城管执法大队一名当时在场的负责人杨超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涉事商铺属于占道经营,他们在正常执法。此前,他们发了告知书不能“越门占道”,并有多次警告提醒。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是根据规定要求进行的,合规合法。卷帘门以内属于商户,卷帘门以外要方便行人过路,不能占。将其摁倒在地,主要是为了防止他伤人,这一过程中“城管也有人受伤”。

  这位负责人说,当时他跟这个男子说:“限期之内不整改的话,你的物品我要暂时保管了。”他说,“发生冲突是因为他去阻拦,我们城管防止他阻拦,就把他手拉开,怕把他碰倒了,他转过来一甩,把我们城管队员甩倒了。”为防止该男子继续伤人,才将他制服。

  对于王女士所占位置包含在购买产权面积以内的说法,这位城管负责人并不认可,他解释“就相当与公摊面积,那个你怎么能占呢?”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件事警方还在调查中。

  王女士称,其丈夫当天被带去派出所做了笔录之后就回家了。目前,警方还没有出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