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知名大品牌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开发的新楼盘,再次因漏水频发陷入业主维权风波。

  南通海上传奇小区由碧桂园、万科、中南、卓越、中铁等五家开发商联合开发,近日刚进入交付期,就集中暴露出各种问题。让多名业主不能忍受的是,海上传奇小区不仅多个楼层的楼梯过道漏水,室内厨房、阳台、卧室等还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

  有业主购买的房子电闸总开关周围出现渗漏水。  本组图片由业主提供

  “屋里屋外都在漏水,这种房子太让人糟心了。”业主纪(化姓)女士向澎湃新闻反映,她验房时一开门就发现房子被水泡着,积水最深处达数厘米,以致于墙壁都已回潮发霉。据业主统计,该小区已有70多户业主反映有工程质量或装修问题。

  纪女士称,当业主反映房屋质量问题时,开发商却“避而不见”,以致业主们迟迟无法得到正面的解释。面对记者的采访,有开发商相互推诿,称自己公司不负责该楼盘一期的工程建设。

  该小区工程方卓越置业后来表示,当天已经第一时间联系了项目相关人员,了解到该项目后续已做了安排,对业主提出的问题抓紧进行排查梳理,股东方会全力以赴配合解决排查出来的问题。相关客服也称,不同地方的渗漏有不同的成因,目前已有针对性地实施整改,直到业主满意为止。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今年5月,位于江苏太仓的一家新楼盘——海上时光花园也曝出了精装房漏水问题。该楼盘由金辉、金地、中南、碧桂园、中天、正荣、招商等7家开发商联合开发,业主反映问题后,有开发商同样当起了“甩手掌柜”。如今,南通海上传奇也出现类似问题,再次暴露出了合作开发房之困。

房屋内部渗漏水,引发墙纸鼓起、发霉。房屋内部渗漏水,引发墙纸鼓起、发霉。

  房子刚交付,漏水问题频发

  2018年6月,南通海上传奇一期开盘销售。纪女士花了120多万,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精装房,“当时这个楼盘宣传说是高品质住宅”。另外,碧桂园、万科、中南等大品牌开发商的加持,更让纪女士对两年后交付的这套房子充满期待。

  今年6月底、7月初,海上传奇一期项目陆续交付。7月19日,纪女士和家人来到小区准备收房,“一打开门就看懵了”。“客厅里简直就是水漫金山,积水深的地方达到4-5厘米,真的可以养鱼了。”纪女士说。

  纪女士告诉澎湃新闻,他们走进客厅,凡是脚踩过的地方都发出“吱吱吱”的响声,她据此推测,地板已经泡得鼓起来了。而且,泡水的地方还不止客厅,就连卧室都有水渍,再细看还发现了墙纸发霉、墙体起鼓等问题。“眼下正值多雨季节,空气湿度这么高,房子被泡过水,之后会变成什么样真让人担心。”

  “积水这么严重,连小区物业的人都震惊了。”纪女士称,后来,有房屋维修方面的人员说是厨房阀门安装不到位,导致了室内积水,“这么多家知名开发商合作开发的楼盘,怎么能出现这么低级的问题呢?”

  “现在地板都已经撬起来要重新铺”,纪女士说,买一套精装新房,高高兴兴地去收房,看到的却是“泡水房”,现在修得乱七八糟,“好心情完全被破坏了”。

  有漏水问题的还不止纪女士一家。澎湃新闻采访多名业主发现,他们漏水的问题及位置都不尽相同,有的书房出现大面积水渍,有的阳台有大面积渗漏,“居然电闸总开关周围也有渗水点,再这么渗下去,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多名业主说,比较普遍的是,很多楼层的楼梯过道均出现渗漏。

  “除了渗漏水问题之外,我们的房子还验出了各种装修问题,比如横梁歪斜、墙面凹凸不平、墙纸破损等。”业主陈先生说。另有业主统计,同一批交房的业主中,已有70多户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业主纪女士表示,问题集中爆发出来了,参与开发的那么多家大品牌开发商,没有一家开发商出面来解释,更没有哪家开发商正面回应他们提出的赔偿等方面的诉求。

房屋内部渗漏水。房屋内部渗漏水。

  合作开发房之困

  公开资料显示,海上传奇小区(又称海纳花苑)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的苏通科技产业园区,与上海隔江相望。总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共计房屋1540户,一期交付700多户。

  该项目对外宣称是由碧桂园、万科、中南、中铁、卓越五家“航母级开发商”联手打造,定位为超大型品质社区。其中,碧桂园负责销售和物业,中南负责招采,万科负责前期的设计和部分工程,卓越负责成本核算和目前交付区工程,中铁负责财务。五家公司注册成立南通万鹏房地产有限公司具体操盘。

  7月29日下午,南通万科媒介负责人吴海峰告诉澎湃新闻,海上传奇是几方合作的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及售后保修均是由卓越置业负责,下一期工程建设才由万科负责。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吴海峰表示,各个条线都在催促尽快处理好,但最终是由卓越置业来落实。

  卓越置业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吴锐起初表示,该项目由万科这个“大股东”操盘,相关问题也应向万科了解,“卓越负责工程不假,但是在项目上工程方也要听操盘方的”。至于具体情况如何,他将再跟项目现场人员进行核实。

  7月29日晚上9点多,吴锐短信回复称,他当天第一时间联系了项目相关人员,了解到该项目后续已做了安排,对业主提出的问题抓紧进行排查梳理,股东方会全力以赴配合解决排查出来的问题。

  房子漏水由不同原因造成

  针对海上传奇存在的问题,澎湃新闻再次电话联系南通万鹏房地产有限公司客服。邵姓工作人员解释称,不同地方的房屋渗漏及积水问题,是由不同的原因造成的。

  具体来说,室外楼梯过道渗漏水是由消防栓开关未拧紧引起的,目前消防栓已检查关闭。室外水阀处的管道井渗漏则是由屋顶防水没做好导致的。另外,室内漏水是因为空调孔洞外高内低,引发雨水倒灌。厨房、阳台等处渗漏则由水管出水处封堵松动或防水未做到位所致。

  “前一段时间因为是梅雨季,室外大风大雨,无法在屋外施工。上周天气转晴后,我们已经进行了施工整改。”邵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屋顶防水整改工作已完成50%,预计8月10日可以结束初步整修。室内空调孔渗漏整改也已经展开,预计10-15天完成。同时,其他有渗漏的房屋也已开始整改。

  至于其他质量瑕疵问题,邵姓工作人员回复称,房屋本身是由人工完成,非机器批量生产,所以建设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质量瑕疵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项目方已配备专业的房修工程师,负责对业主反映的房屋问题进行整改,如果在合同质保期内,该公司将无条件进行维修处理。

  “说到装修达标问题,我们内部经过核实,装修品牌、型号与合同保持一致,前期也经过了政府验收,达到了合同交付条件,不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邵姓工作人员,对于业主退房或赔偿诉求,该公司将根据合同“一事一议”,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