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陌生网友裸聊,却被掌握通讯录和录屏,进而被敲诈。7月21日,南通市公安局对外通报,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南通警方成功摧毁一利用“交友APP”实施敲诈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带破全国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2月29日夜间,家住海安的小吴出于无聊,通过QQ添加了一名陌生人好友。3月1日傍晚,对方主动邀请小吴裸聊,事后向小吴推荐了一款名为“探聊”的手机APP,声称“可以在上面玩点更刺激的”。

  按照对方提示,小吴在手机上下载并注册了“探聊”APP,没想到当对方的聊天窗口再次亮起时,出现的却是自己手机通讯录的联系人数据,以及刚才裸聊时的画面。对方声称,要是不乖乖给钱,就将这段视频发送给小吴通讯录中的联系人。担心自己隐私被暴露,小吴先后11次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款,总计7995元。然而对方继续索要钱财,没有收入来源的小吴3月1日选择报警求助。

  今年3月以来,南通公安机关接到多起类似事件的报警,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海安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这一系列案件。

  侦查员发现,下载“探聊”后需要填写注册信息和邀请码。在此过程中,APP会自动窃取手机通讯录信息,并同步发送到后台数据库。此外,该APP并不具有任何其他功能,是一“空壳”APP。专案组循线追踪,很快锁定了APP开发者李某,以及发布广告为裸聊“引流”的蔚某。4月14日,专案组迅速出击,分别在河南南阳和福建莆田将上述两人抓获。

  据李某交代,此前他通过QQ群认识了一名湖南籍网友。2019年12月,对方表示想要做一款手机软件,要求很简单,只要能够获取安装用户的手机通讯录。李某用一周时间制作出软件,按照对方要求将软件名称确定为“探聊”,并将登录后台的网站、账号密码以及服务器密码都一并交给对方。

  依据李某提供的线索,以及对后台数据流向的分析研判,专案组确定实施敲诈犯罪的团伙位于湖南娄底,并锁定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甘某和谢某。4月26日,专案组民警在甘某和谢某的暂住地成功将两人抓获,现场查获大量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据甘某交代,今年3月,他伙同谢某组建工作室,在娄底租用办公场所,设法购买了作案用的手机、QQ和微信等工具,之后找了7名老乡和朋友充当话务员,邀请网上认识的“黄姐”进行裸聊表演。该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话务员利用美女头像账号寻找作案目标,并与对方聊天,进行言语挑逗。一旦受害人接受裸聊邀请,则由“黄姐”引诱受害人暴露身体聊天,并将裸聊过程录制下来。在此期间,话务员会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下载“探聊”APP并注册。等拿到受害人的手机通讯录数据,犯罪团伙会立即“翻脸”,实施敲诈。为了逃避公安机关追查,该犯罪团伙使用的都是提前准备好的“黑卡”账户, 并通过网络赌博平台洗钱后分成。

  “他们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缺少任意一环都无法实施犯罪。”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许平楠介绍说。警方提醒,不要轻易下载注册他人推荐的不明手机软件,一旦发现被骗或被敲诈后,应第一时间报警。

  本报通讯员 赵本义 苏锦安

  本报记者 陈明慧 贲 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