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2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6月2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2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通报,百事食品北京分厂近期发现8例确诊病例,其中2人曾到过新发地市场采购。据介绍,6月15日,该厂首例病例确诊后,当天停止生产,做全厂消杀,封闭所有库存,禁止外运。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2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6月2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另外,通州北苑街道等5地升为中风险地区,北京目前有4个疫情高风险地区、37个中风险地区。

  新增病例最小1岁7个月最大86岁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6月2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其中男性11例,女性11例;年龄平均42岁,最小1岁7个月,最大86岁;北京户籍10例,外省户籍12例;丰台区10例,大兴区8例,海淀区3例,通州区1例;临床分型轻型3例,普通型19例。已完成17例确诊病例调查,5例正在调查中。

  其中,通州区出现6月11日以来首个确诊病例,该病例曾到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9日发病,20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百事食品北京分厂出现聚集性疫情

  发布会上,庞星火介绍,截至6月20日24时,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1号某食品公司共发现8例确诊病例,其中2人曾到过新发地市场采购。综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考虑为一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联的聚集性疫情。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部企宣总监樊志敏介绍,6月15日,磁魏路分厂首例病例确诊后,当日早上8点立即停止生产,做全厂消杀,封闭所有库存,禁止外运。同时,该厂全面开展人员核酸检测,6月15日全部员工居家隔离,6月16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6月20日,转运480人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这480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日,对所有员工共同居住人员全部落实居家隔离观察。

  该厂配合政府进行扩大流调范围。截至6月20日18时,已追查到密切接触者87名,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6月16日,大兴区疾控中心对工厂内外环境进行涂抹取样,结果均为阴性。6月15日和20日,对食堂、更衣室、车间洗手区、厕所、流水线工作区等两次进行全面环境消杀。

  樊志敏介绍,目前该分厂测试产品安全,同时保证疫情后的产品均已封存。

  通州北苑街道等5地升为中风险地区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最新信息显示,截至6月21日15时,丰台区新村街道、大兴区黄村(地区)镇升级为疫情高风险地区。丰台区右安门街道、丰台区长辛店街道、通州区北苑街道、大兴区安定镇、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

  至此,北京共有10个区的37个街道(地区)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其中,丰台12个,大兴9个,东城4个,西城4个,海淀3个,朝阳1个,房山1个,石景山1个,门头沟1个,通州1个。此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有4个。

  ■ 回应

  百事可乐还能喝吗?

  百事中国:饮料厂无确诊病例

  昨日下午,百事中国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包括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在内的、生产百事可乐等饮料产品的全国各百事灌装厂迄今为止并未发现任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百事中国称,百事饮料灌装厂的生产经营一直有序开展,未曾停产停业,百事全系列饮料产品符合国家各项标准,一直依法正常供应。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发生疫情个案的工厂只是位于北京大兴区磁魏路1号的百事食品一个分厂,其从未生产任何饮料产品。

  企查查显示,出现确诊病例的工厂主要生产粮食加工类、膨化食品等,其中就包括乐事薯片等产品。

  新京报记者在乐事薯片的外包装上看到,生产乐事薯片的工厂有3家,包括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厂,以及此次被提到的位于北京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的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厂。

  薯片生产安全吗?

  乐事:高温生产下病毒存活可能性为零

  网友担心,薯片在生产过程中会不会沾染上病毒?

  昨晚,百事公司旗下薯片品牌乐事发布声明称,目前受疫情影响的只是百事食品在中国7家食品工厂里位于北京磁魏路的一家工厂,该厂只生产小批量的乐事无限罐装薯片。同时,乐事产品均经过高温热处理工序,病毒在整个产品供应链过程中存活的可能性为零。

  至于小批量是多少,确诊员工属于哪条生产线,参与生产的产品是什么批次等信息,乐事在声明中尚未回应。

  昨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可靠证据表明食物能传播新冠病毒。现代工厂生产环节大多不需要人工接触,基本都是机械化操作、机器罐装,全程要求无菌操作并进行密封包装。此外,薯片在制作过程中,要经过高温油炸,这样的环境下病毒也很难存活。

  “即使员工有机会接触,病毒落在外包装上的概率更大,但在干燥的食品包装上病毒存活几率很低。即使外包装上有病毒,但薯片从生产出厂到消费者手中需要一段时间,病毒存活下来且具备传染人能力的可能性也极低。”阮光锋还提醒,平时注意“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做熟,保持食物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 关注

  外地蔬果进京中转调运站24小时运转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了北京市抓好蔬果保供稳价的情况。

  徐和建介绍,为保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供应北京市场蔬菜水果进京运输顺畅,国家发改委会同北京市、河北省,指导在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北京市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廊坊市万庄服务区,建立外地进京蔬果类生活物资运输中转调运站,全天候24小时为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天津等地进京的蔬菜水果提供中转调运服务。相关周边省份蔬菜水果生产流通企业可充分利用中转调运站,实现对北京市场的运输和供应。

  此外,在国家发改委协调下,京东物流于6月20日入驻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联合物流园主办方推出高科技物流保供服务项目,先期调配100辆厢式货车,组建专门车队投入承运,着力打通进京蔬果物流运输瓶颈,以疫情前运价标准收费,降低进京蔬果运输成本,全力以赴保障北京市场蔬菜水果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