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常州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一王姓学生匿名向校长发信息,询问实训考核奖金发放一事后,被校方追查短信来源并给予警告处分。对此,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回应,学校完全没有追查短信来源的必要,给予学生处分的决定也是错误的,已责令学校撤销处分。

  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昇学在接受采访时还原了事情经过。据介绍,2019年10月至11月,常州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以工学结合、共同培养的模式介绍企业在校内为学生安排实训,为期约40天。在实训结束后,企业向学校支付了4万余元考核奖金,参与实训的学生可结合考评情况获得奖励。今年1月初,该校安排学生放假,随后疫情到来,王姓同学所在的信息工程学院直至5月初才开学,考核奖金发放一事因此耽搁。

  李昇学告诉记者,王姓同学于5月27日发信息向校长询问考核奖金发放一事,随后信息工程学院开始追查发信人,鉴于学生过往表现不佳以及追查过程中学生态度不配合,学院随后对其给予警告处分。6月1日,该生所应领取的奖金已发放到学生银行卡上。

  武进区教育局经调查认为,学校追查短信来源的做法毫无必要,对学生给予处分的决定证据不充分,依据不明确,也由此反映出相关学院对学生的管理不规范、教育理念存在偏差等问题,现已责令校方撤销对学生的有关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