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6月4日)上午,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外国航空公司可有限制地执行国际客运航线航班。对此,民航专家表示,此举将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数量,每周的国际航班量或将增加到407班左右。

  外国航司可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班

  通知强调了民航局3月12日发布的政策,即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上述航线航班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调整境内外航点。

  同时提出一个新的政策,即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具体城市名单可在民航局官网查询),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根据旅客核酸检测结果实施航班熔断奖励措施

  通知提出,为防止航班入境地点过于集中,确保口岸城市具备相应的国际航班和旅客接收的综合保障能力,各航空公司在安排新增航线航班前,应取得由口岸机场所在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或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确认函》。

  同时,民航局在通知中对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做了明确要求。自2020年6月8日起,实施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其中指出,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

  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通知指出,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

  每周的国际航班量有望增加

  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指出,这一政策将增加航班量,他说:“放开‘第5期’航班计划意味着3月份没飞的航司也允许飞1班,每周的国际航班量可能会增加到407班左右,达到此前的3倍。这样就会有更多的留学生尽快回国。”

  同时,他分析称,建立熔断奖励机制不仅可以发挥航司积极性,减少输入疫情压力,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机制,“即如果疫情可控,国际航班量将能够持续增加,给航司、旅客和外国政府一个明确的预期”。

  民航专家綦绮分析称,民航局今日发布的新政是基于我国目前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政策下民航领域的精准政策。他表示,新政策针对的是所有外国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复航航班数量主要看航司对旅客潜在疫情风险的控制情况。控制得好,对我国没有外来病例输入,就能复航,就能有经济回报。不能控制,就停航。这说明在全球疫情走向尚未明朗的情况下,疫情防控高于航司经济利益诉求。”他认为,这一方案给出了中国国际航线航班复航的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