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陕西省宜川县壶口镇昝家山村黄河大桥下游约700米处发生一起坠河事件,一家四口落水被冲走。5月16日上午九点多,雷霆救援队找到了最后一名落水者,截至目前这个家庭四具遗体全部被找到。

  雷霆救援队刘队长告诉荔枝新闻,最后一位落水者是在距落水点18公里的地方找到的,他表示最近一周的搜救最为艰巨,因黄河水位经常变换,泥沙多,救援队一直是在黄河滩的岸边徒步搜查,最终发现了落水的王某某。

  5月16日,雷霆救援队发现第四名落水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重组家庭被水冲走,妻子怀有5个月身孕

  据宜川县人民政府官网,落水者均系志丹县杏河镇王渠村人,分别为王某某(男,39岁)、廖某某(女,38岁)、王某(男,18岁)、刘某(男,19岁)。

  落水者王某某的弟弟告诉媒体,落水的一家四口是重组家庭,王某系王某某之子,刘某系廖某某之子。更让人心痛的是,廖某某已怀孕5个月。

  事发当天,一家四口连同王某某的母亲,开车前往宜川县壶口镇,没有进入壶口瀑布景区,而是选择了在黄河大桥下的浅滩上游玩。

  由于王某某母亲年事已高,没有下到河滩,恰巧目击了整个事发经过。游玩时因为王某的意外落水,其他三人在接连施救时均被冲走。

  宜川县人民政府官网显示,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成立调查组,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施救。荔枝新闻获悉,另有救援队数十人与家属一道参与施救。

  6日下午,刘某的遗体在距壶口镇昝家山村黄河大桥下游约20公里处被找到,7日下午,孕妇廖某某的遗体在距离落水点100公里外被找到,8日中午,王某遗体在距离落水点20公里外被找到,而最后一名落水者王某某是在16日才被找到。

  13日,家属还曾发布寻人帖,称凡提供信息或发现王某某遗体者,将答谢5千元至1万元。

  搜救难度大,一周前无人机曾疑似锁定第四人

  另一支参与救援的洛阳神鹰救援队伊川大队梁绪伟曾告诉荔枝新闻,一家四口发生意外的水域比较复杂,上边看着水面平缓,其实下边全是暗潮涌动。另外,这一区域沙坑密集,河流也宽,搜救难度确实比较大。

  “第一步可能水埋在脚脖子这个位置,第二步迈下去就到腰部了,再第三步整个就把人埋了。”梁绪伟表示,黄河水域变化莫测,而一家四口的落水点正是事故高发区,常有人在附近戏水玩耍。

  这也给搜救带来了不便。由于孕妇廖某某是在距离落水点100公里外被发现,神鹰救援队起初分三个方向向下游继续寻找,然而没想到却是在落水点20公里外发现了王某。

  就在发现王某后不久,梁绪伟称最后一个目标也基本确定,无人机拍到疑似第四人,救援队立刻改变决策,向拍摄地上游出发救援。

  然而等了一周才搜寻到最后一名落水者。雷霆救援队刘队长告诉荔枝新闻,因黄河水位变幻莫测,救援人员面临的危险也比较大,所以才启用的无人机。

  救援队支招如何施救与自救

  此前,落水者家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搜救队伍大都是民间搜救队。针对这一说法,宜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荔枝新闻,官方的救援一直在进行中,但是由于黄河流域情况复杂,救援队需要去很远的地方进行打捞,所以落水点可能会看起来人手不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如果调查该位置被确定为事故高发区的话,政府后续会采取措施。

  一家四口施救不当酿成悲剧令人扼腕。梁绪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救援队队长,他分享了一些施救与求救的具体建议。

  他表示,首先岸上施救优于水上施救。“在岸边,可以把一些救援物品,包括树枝、石子或者一些漂浮物,抛给落水者。”其次,全队救援优于个人救援。“就是说你不要一个人去施救,大家共同努力,一块去救。”梁绪伟表示,黄河水流情况复杂,如果个人施救不当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对于落水者,梁绪伟建议,首先要大声呼救,“优先找工作人员帮忙。”梁绪伟认为专业救援队在救援方面比个人救援更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