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广东餐饮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发出了一则交涉函,直指疫情之下,美团外卖的高佣金之举让众多餐饮商家不堪重负。今天(4月13日),美团外卖对此作出了回应:外卖每单利润不到两毛钱,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记者了解到,南京也有不少餐饮企业曾反映类似问题,相关部门已进行过协调。

  在广东餐饮行业协会发布的“交涉函”中指出,外卖平台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这一点,在南京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也有类似感受。

  真知味总经理沈佳华在有关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的座谈会上曾和同行们一起讨论,疫情期间,不少从未做过外卖的酒店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转型,但他们发现,平台的佣金费较平时有了大幅上涨,有的原先抽成在10%-15%左右,疫情期间抽成至少达20%,这对本就处于困难中的餐饮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现在最低20%,最高的还有28%,一份便当如果30块钱,它要抽掉七八块钱。”

  记者从外卖平台方了解到,佣金没有固定的数值,根据企业的排名、要求的曝光度等一直处于浮动的状态。南京市场上,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两大平台几乎二分天下,在这两家之间,商家的佣金成本也相差不大。

  美团外卖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卖平台佣金由三项资费组成,分别为平台使用费、技术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配送服务费占到80%,如果商家不选择配送服务费而自行解决配送,几乎所有商家佣金立刻可以减少到个位数,可能会低于5%,“关键是平台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疫情期间很多人失业,连理发师都来做骑手,如果骑手工资不支付,这些骑手的生活问题又是一个连环问题。”

  记者此前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也已经与相关平台进行过沟通,针对这部分费用平台表示会适度让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梁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