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荔枝新闻持续关注了老旧小区改造话题。随着三四月复工潮的到来,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南京老旧小区整治工程也在渐渐复苏,有序推进。

  在南京雨花街道雨花苑小区整治现场,施工区域已经用围挡圈住,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搬运材料器械,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小区居民刘女士表示,雨花苑小区是一处有二十多年房龄的老小区,由于长期风化,楼房的外立面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有裂缝,墙体掉下来,很危险,有时候外面的车子临时进来没有地方停。”刘女士说。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入驻之后,就接到居民关于外立面安全、消防隐患的投诉。“房屋渗水比较严重,外立面一旦防水层产生裂缝,家里就渗水。道路狭窄,花坛上面全是车子磕磕碰碰的痕迹。”南京雨花苑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陈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雨花苑小区环境整治工程分为建筑立面整治、居民小区环境整治两个方面。通过这次整治出新,居民们最为关心的消防隐患、房屋安全问题将彻底消除。“小区通道不够宽,尤其是停车之后,在能增加的情况下尽量拓宽,增加到六米左右。墙体质量不太好的地方做整体铲除、粉刷,水泥砂浆加防水剂。”雨花苑小区出新设计单位工作人员说。

  除了雨花苑小区,第一批复工的还有栖霞区的计算新村小区。计算新村小区建成于1990年,整治出新前房屋屋面及外立面大面积渗漏,道路破损严重,窨井盖破损,机动车乱停,非机动车停放不规整,绿化不足。此次小区整治主要进行建筑外立面整治、屋面防水、道路整治新增停车位、新增安防设施设备、景观整治以及围墙、居民活动室整治、垃圾分类收集房建设等。因为疫情影响,大家本来以为施工会耽搁很长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启动了。

  项目负责人介绍,复工把工地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施工环境整洁作为重点,预计项目整体工期约90天。记者从南京市物业指导服务中心了解到,2020年,南京计划整治老旧小区68个,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房屋779幢,涉及居民3万户。截至目前, 68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可研报告并立项,25个小区已完成规划设计,23个小区完成工程招标,9个小区已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