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帖,称自己当天下午在南京绿博园挖了点土,被辖区内的民警抓了现形,直接罚款200元。此贴一经发布,立即被人转发,挖了一小袋土就要被罚款?警方的处罚方式是否合规呢?4月11日,记者联系了当地警方,真相来了。

  网传市民绿博园挖土被罚款的帖子不但写明了时间地址,而且还配发了现场图片和南京公安的处罚账单。唯一的疑点就是挖土者居然穿着夏装。4月10日,警方在南京建邺区找到了发帖者任某。

  见到民警,任某很意外,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随意乱发的网帖会招来警察。

  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兴隆派出所民警孙琪凯说:“任某在网上定期会转载和编辑段子来吸粉,通过这种方式来蹭热度。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将近4900人。所以他发布这条消息后,就引起了网友在各类平台进行转发。目前我们初步统计,已经在各类平台上出现,将近6000余条浏览记录。”

  目前,任某已经被警方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民警孙琪凯说:“该犯罪嫌疑人在网上编造虚假信息,造成网友大量转发,在各类平台上引起强烈的反响。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网友还在平台上抨击,公安机关对绿博园挖土的处罚行为包括抨击公安机关处置不规范、行为过当这样的言论,对我们公安机关的办公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该犯罪嫌疑人已经涉嫌寻衅滋事。”

  警方表示,如果当事人真的在公园偷挖了一点泥土,一般最先发现和管理此行为的应该是公园管理方,即便民警真的在现场,也会以批评教育为主,不会罚款。如果当事人的行为涉及到破坏植被或者是绿化设施,情节比较严重的话,公安机关会则会联合其他部门共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