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淮安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三四百个道具、两个搭档配合,两名男子在两年多里自编自导自演的“大戏”,竟让10余名受害人掏出430多万元。

  2017年5月,淮安市顺河镇居民黎先生被同村的居民廖某找上家门。廖某声称为还欠账,想向黎先生借一万块钱救急,并许诺会给比较高的利息。黎先生借钱后,很快廖某连本带息还上。不过之后,廖某便以打解冻因打官司被冻结的资金为由,不断向黎先生借钱。因为黎先生认识廖某的父母,知道他们的确在做生意,廖某又言之凿凿自己的账号被冻结了,并且为了让黎先生放心借钱,甚至将被法院“封存”的钱箱抵押到了黎先生家中,但表示不能擅自打开。

  随后两年半里,黎先生陆续借给廖某一百六十多万的现金,卖掉了车子和房子,但所谓的案件办结后给“五百万回报”却迟迟没有兑现。而就在去年11月,同样借钱给廖某并得到“钱箱”抵押的张先生,因为屡次索要欠款不成,忍不住撬开了钱箱,却发现里面的几捆钱除了最上面的一张是人民币,其余的全都是冥币。

  张先生告诉民警,廖某曾将十六个法院“封存”的“钱箱子”抵押给他,并表示箱子里有报警器,不能轻易打开,还将面值数百万元的现金支票照片发给他。发现钱箱不对劲后,张先生立刻向银行核实,确认支票也是伪造的。因为张先生曾再三核实过廖某的身份信息,民警很快锁定了其行踪,通过假装邀约将人一举抓获,并找到大量廖某伪造的证据。主要是一些法院相关资料,如谈话笔录、文书,还有财产保全的图片,如“财产箱”、车子等。根据廖某的转账记录,民警发现了十余名被害人,涉案金额高达430余万元。

  原来,今年29岁的嫌疑人廖某是一名无业青年。为赚取不义之财,他对外称自家有上亿元的资产,因为打官司被冻结了一个多亿,还有七千多万的现金被法院保全,并精心制作一系列道具。还请来年近半百的李某,来冒充法院的法官,联手演戏骗取钱财并屡屡得手。目前,嫌疑人廖某、李某均已被批准逮捕、移送起诉。民警也提醒,大家做投资,要保持适度、合理、量力而行。及时核对对方信息,一旦发现钱款被套甚至不断流失后,要第一时间向警方提供有效线索,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