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的一天夜里,苏州吴江松陵派出所,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男子孙某称,自己的女友凌某注射药物过量,已经昏迷。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凌某已经躺在急救车中,呼吸急促。报警人孙某说,自己也要去医院,因为他也注射了药物。经诊断,确认凌某是因为注射了过量的胰岛素,才导致需要紧急送医的。

  按照孙某的说法,两人是出于自愿,才在宾馆里注射了大量的胰岛素。那么,孙某为何在最后关头选择了报警呢?而如果孙某也注射了药物,他为何又能安然无恙呢?民警立即对事发宾馆房间进行了搜查。房间内非常凌乱,有着明显的争斗痕迹,看起来这对年轻的情侣之间,似乎发生过争执。而进一步搜查后,民警发现床上有三四盒药物,原来,报警人孙某患有糖尿病。

  因为孙某患有糖尿病,所以需要常年注射胰岛素,身边也就常备着胰岛素这类药物,再加上之前的争斗痕迹,警方怀疑,很可能是孙某强行给凌某注射了过量胰岛素。而就在这时,因抢救及时,凌某也清醒了过来。按照凌某的说法,两人确实有过争执和打斗,不过,凌某表示,她的确是出于自愿和男友一起注射了胰岛素。也许是本身就有糖尿病的缘故,注射了胰岛素后,孙某并没有太大的反应,反倒是凌某很快感到呼吸困难,陷入昏迷,看到她痛苦的样子,孙某于心不忍,决定报警。而孙某告诉警方,这其实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轻生了。双方曾经辗转至南通无锡上海等地想寻死,并通过服药、跳黄浦江、跳楼等方式寻死均未成功。

  那么,孙某和凌某之间到底经历了什么,两人为什么多次想要轻生呢?原来,两人认识时,凌某已经结婚,但她向孙某保证,会很快离婚和他在一起。此后孙某还借给凌某不少钱,两人也因为经济纠纷经常吵架。一开始,凌某只是想把钱还给孙某,从此断绝来往,可孙某却认为,与其要结束这段关系,他宁可两人一起殉情。两人辗转多地,最后来到了苏州。当晚两人再次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孙某提出用胰岛素给凌某注射的时候,凌某没有拒绝。

  尽管因为孙某最后选择了报警,凌某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但他仍然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文伟表示,这起案件与其它常见的故意杀人案件不同之处,在于这个受害人是同意犯罪嫌疑人孙某的这样一个加害行为。在我国,即便受害人自愿放弃生命权,但是他人帮助实施自杀的行为仍然构成故意杀人罪。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孙某在帮助凌某实施自杀这样一个念头的支配下,明知过量注射胰岛素会导致受害人死亡的结果,仍然实施了这样的行为,其行为符合故意杀人罪的犯罪构成。当然,本案中孙某选择报警,凌某也因为抢救及时而没有生命危险,孙某具有犯罪中止的量刑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