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往年这个时候,扫墓大军已经开始涌入各大墓园。可现阶段,根据南京市的通告要求,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这几天,相关区域也加强了卡点管控和劝导。

  记者在普觉寺墓园卡点看到,墓园已经在大门口张贴了禁止现场祭扫的告示,并安排了工作人员。不过每隔几分钟就有开车来扫墓的市民上前咨询。“我就怕人多,想着早一点过来呢,看看就回去,平常又没时间。不给上坟我就回去了。”南京市民胡女士说。

  南京普觉寺墓园工作人员表示,每天他们都会劝离数十位前来祭扫的市民,周末的时候人数更多,经过耐心解释,大部分市民都能够理解并离开。“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们也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根据要求我们是严格把关,停止祭扫。”南京普觉寺墓园工作人员徐书军说。

  记者了解到,铁心桥片区聚集了南京全市最多、体量最大的墓园墓地,目前有普觉寺、西天寺、龙泉塔陵、静明寺纪念林等4个大墓园,以及众多小型墓地,墓穴总数超过12万座。位处将军山的高家库社区,山林面积6000平米,除了普觉寺和龙泉古苑塔陵,还有1800多座小型墓穴。高家库社区在入山卡点安排专人现场值守。记者在周家洼环山路上看到,每隔几十米就设有一个护林亭,且都有护林员值守。“我们发放900份致居民一封信,倡导线上祭扫。我们设置六个管控点,劝离祭扫市民。我们做好值守,社区组织了20名防火队员24小时在岗,随叫随到,准备了防火工具,灭火弹铁锹等等。”南京铁心桥街道高家库社区副书记周明丹说。

  目前,铁心桥街道不仅组织多方力量在4个大型墓园门口设卡点劝离市民,同时在大周路等10条重要进山扫墓必经之路设立检查站,128名护林员则全天候值守1.5万亩山林,劝离扫墓市民、严防山林火警。“我们街道一共设置了10个卡点。我们把疫情防控的卡点和祭扫的卡点结合起来,全部前置,看到有居民来祭扫劝返。来的市民比较多,特别是周末。”南京铁心桥街道社会事务科副科长赵怀珍说。工作人员提醒,这个清明,很多墓园将通过在线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代替现场祭扫,改变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亲人永远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