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晴好,春风徐徐,恰逢双休,不少居民忍不住走出家门,社区、商场、超市、景区里的人明显比平日多了许多。在这些公共场所,记者看到了“聚集”“不戴口罩”等与当下疫情防控不和谐的现象。

  中午,在南京市武学园小区,不少老人围坐在小区的空地上晒太阳,其中不少人没有佩戴口罩;而在新街口洪武路某停车场,七八名环卫工人坐在停车场门前聊天,其中一半人员没有佩戴口罩。对于这种现象,社区工作者孙萍有些气愤:“因为我们前期工作,在小区进行宣传,让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范,天天加班,摸排流动人口。你这样不是让我们前功尽弃吗?肯定是上前告知,这些老人肯定要提醒他们的,因为他们年纪大了。”

  宿迁市项王小区物业经理王天伟告诉记者,最近两天明显感觉到业主出门变多,时不时会有各路熟人碰面聊起来。“各个小区出来不太限制,人员比前两天多一点,但防护意识他们都还是有的,口罩都还是戴的。小区有人员聚集,我们会劝导他们散开,各回各家,不能聚集。”

  除了社区,商场和景区也是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记者探访南京中央商场、德基等商业综合体发现,喜茶等网红店门前顾客不少,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足一米。商场提供体温检测和自动消毒设备,却没有工作人员疏导聚集现象。对此,市民表示担心:“这种现象还是挺令人担心的,作为我们普通市民还是应该多注意注意的。排队的现象,如果是真的想买的话,肯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还要保持好一定的距离。”

  在南京玄武湖公园,游客较前两天确实有所增加。中午时分,玄武湖在园人数3186人,入园累计人数达7593人。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名市民摘下口罩游园拍照。南京玄武湖管理处信息中心主任戎飞霞说,最近几天,玄武湖景区的游客量均在核定承载量的范围内,舒适可入园的状态。景区执法大队在疫情管控期间加大了巡查力度,发现人员聚集会现象立即制止。巡查中,也发现有些市民在游玩时会摘掉口罩,都会进行及时提醒。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风景美食不怕等,防控疫情不能等。

  热情扎堆人数增,疫情传染风险升。

  疫情拐点尚未到,出门记得戴口罩。

  不聚会来少外出,继续坚持做防护。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有信心不等于能大意;

  别让个别的掉以轻心,毁掉我们的所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