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南京新街口商圈一度门可罗雀。随着南京乃至江苏省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新街口商圈的几家重点商场已于2020年2月19日恢复营业。

  包括南京新百中心店、南京东方福来德、中央商场和金鹰新街口店等大型商场都于同日开放。

  人流重新聚集,感染风险如何防范?据南京当地媒体《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市商务局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复工的商贸流通企业,我们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澎湃新闻记者获悉,在恢复生产经营的同时,这些南京企业仍在支援疫情严重的湖北。

  疫情冲击下的零售业

  中央商场(600280)2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15家百货零售店除南京新街口店以外的14家百货零售店均暂停营业。

  疫情让低谷中的企业雪上加霜。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3日,中央商场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2019年度亏损约4.45亿元至6.45亿元,预计扣除净利约亏损4.07亿至6.07亿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零售业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2月3日股市开盘,行业内的头部企业王府井(600859.SH)、鄂武商A (000501.SZ)均相继跌停。近年主营业务转向大健康,以零售起家的南京新百(600682.SH)未能幸免,2月3日同样跌停。随后数日,各股回升。

  2月12日晚间,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应相关主管部门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减少人群聚集引发的交叉感染,至2月11日,公司多家百货门店均已暂停营业。

  2月18日晚间,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经相关政府部门验收批准,公司百货门店南京新百中心店、南京东方福来德将于2020年2月19日起恢复营业,芜湖新百店与徐州东方福来德恢复营业时间以政府部门后续通知为准。

  2月19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南京新百母公司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一位高管称,疫情期间南京新百百货事业部营业额同比大幅下降,商户面临的房租、人工、库存压力较大,如果疫情不尽快控制,一些商户将面临生存危机,从而影响到公司。

  这位高管说:“与此同时,顾客对防疫物资的需求较大、反馈很多,作为商贸窗口企业,公司无法获得稳定的货源保障供应。新百旗下的零售业、物业企业等,商户、中小微企业有减免租金的强烈要求,使企业承受较大的成本和现金流压力。”

  支援抗疫一线

  与此同时,三胞集团也在支援湖北的抗疫一线。

  三胞集团介绍,其旗下企业湖北金鹏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全力配合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工作,在5天之内顺利完成了对雷神山医院视频监控系统的交付。与此同时,湖北金鹏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有400余名保安人员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保障四类人员集中定点收治。

  据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官网信息,支援武汉抗疫,参与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医院建设的有多家南京多家民营企业,包括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加科技)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180万元空气净化设备。

  上述消息同时显示,1月28日,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向武汉市火神山医院捐赠了28台医用专用显示器,总价值达120多万元。此次捐赠的显示设备,将提升医务人员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准确率。

  作为中央商场母公司的雨润集团与三胞集团因债务危机闻名于南京商圈。疫情爆发至今,这两家民企的捐赠物质相继抵达湖北。

  前述南京市工商联消息显示,1月27日上午,雨润集团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医护人员捐赠价值300万元的营养餐,用于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以食品加工为主营业务的雨润集团向疫区提供了抗击疫情营养餐,主要由上海大红肠、牛肉干、铁卤蛋、特级王中王、玉米热狗肠、泡椒凤爪等营养丰富的产品构成。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三胞集团称,在得知疫区防疫抗疫物资紧缺的消息后,旗下上市公司南京新百迅即部署从事先进个体化细胞免疫疗法研发及应用的全资子公司美国生物医药公司丹瑞在海外迅速寻找、采购一线医疗急需物资。

  三胞集团称,在三胞集团、南京新百、丹瑞美国及丹瑞中国的多方协调和共同努力下,三胞集团及南京新百迄今已采购并向一线医务工作者、医院,以及多个城市红十字会捐赠了8010副无菌护目镜、1250套防护服(另有1400余套防护服正在采购和配送过程中)。目前,相关公益行动仍然在继续。

  三胞集团高管称,凭借其优质服务与强有力的供应链,南京新百也成为了南京市卫健委援鄂医护人员购置物资指定单位之一。2月8日夜间,南京市卫健委采购一批物资用于南京驰援武汉医疗队,2月9日中午,新百将800多件不同品类不同型号的物资配送至南京禄口机场,确保物资与医疗队同步随行。

  这名高管介绍,2月10日,新百陆续为南京市卫健委、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南京儿童医院配送500多件各类物资;2月12日,为市卫健委、市中医院配送200多件各类物资;2月14日,又为市卫健委、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配送不同品类和型号的物资近45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