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新京报讯 2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疾控专家就日常生活中一些疫情防控的问题,再一次作出权威科普。

  只要出门就必须戴口罩?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如果社区没有新冠肺炎疫情

  的流行,室外也没有必要戴口罩。如果我们一个人在家,或者家人也没有外出过,在家里没有必要戴口罩。

  哪些地方需要戴口罩?吴尊友说,在人员集中的地方需要戴,比如地铁、公交上。普通老百姓戴普通口罩即可,医务工作者、对密切接触者管理服务的人员戴医用防护口罩即可。N95、KN95口罩对普通老百姓没有必要,主要是给一线医务人员提供防护。

  吴尊友介绍,对于口罩的使用,没有必要过分恐惧,觉得越高级、越贵防护,效果越好,只要科学合理地使用,达到防护的目的就可以了。另外,口罩没必要戴一次就扔,可以一天到两天换一次,不主张用微波炉消毒。另外,棉纱手套、布手套都可以起到减少污染的作用,没有必要戴医用乳胶手套,但无论是否戴手套,都要坚持洗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邀请记者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回答记者提问。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回答记者提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等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