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食安办联合市食药监局及各区食安办发布近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近期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总计869批次,9批次不合格,其中2批次桶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针对粽子、豆制品、乳及乳制品、饮用水、餐饮具、饮料、粮食加工品等品种,近期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总计869批次,9批次不合格。本次抽检中粽子(以过氧化值、铅及山梨酸、苯甲酸等添加剂为主)、豆制品(以铅和苯甲酸及其钠盐、日落黄等添加剂为主)等产品全部合格。主要发现不合格餐饮具5批次,均为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浓香菜籽油1批次,检出酸价不符合标准;不合格酱鸭舌1批次,检出亚硝酸盐超标;不合格天然矿泉水和饮用纯净水各1批次,均为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据食安专家介绍,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氏阴性杆菌,生长温度范围25-42℃,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广泛存在。由于其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强的抵抗力,会给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带来较大的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瓶(桶)装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污染主要来自水源污染或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工艺、卫生控制等不到位。专家建议,身体免疫能力低下者应尽量减少饮用瓶(桶)装饮用水。如果发现饮用水出现明显的异味,一定不要饮用。

  针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相关部门组织了现场指导,帮助生产经营企业完善管理,不断提高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对不合格食品和相关产品涉及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