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10分钟,停车1小时”……眼下,我国多地探索多种举措,开放更多的停车资源。江苏南京宣布,将拿出327处机关事业单位的3561个车位,供市民错峰使用。

  昨晚(25日)央视播出的《新闻周刊》节目中,白岩松对此评论称:替老百姓办实事,方法一定比困难多

  南京

  真正把停车资源共享工作

  抓实抓细

  3月21日起

  南京机关事业单位新增

  3561个共享车位

  现已在“宁停车”小程序上开放预约

  此外

  南京133个融合管理示范小区

  又“抠”出了4万多个泊位

  对小区周边停车资源开展系统整合利用

  ……

  01

  3月21日至3月31日

  全市327处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

  3561个共享泊位全面启动线上预约

  市民可在宁停车小程序报名申请

  也可扫码查看线上开放一览表

  具体位置、共享泊位数

  收费标准、开放时间等一清二楚

  此次预约结束,将于4月4日进行摇号,针对本次未报名成功的市民,平台开放了“意向登记”功能,将定向向市民推送共享停车热点服务新闻,提供定制化意向服务,多渠道保证停车资源共享落到实处。

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党校拿出内部泊位40个对外开放共享,供周边居民停放使用。图源:浦口区城管局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党校拿出内部泊位40个对外开放共享,供周边居民停放使用。图源:浦口区城管局

  

  “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个APP”,今年南京持续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工作,进一步构建“一网总管、一图总览、一表总计、一册总服”的停车资源共享新格局。同时指导各区围绕打造一区一特色,一街道(区域)一亮点的目标,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线上开放工作,着力实现停车资源共享优化配置、精细管理和品牌服务。

  在南京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南京智慧停车公司建设的南京市智慧停车一网总管平台,已实现 "1+N+N" 的标准化要求,即一个市级主平台+12 个区级子平台+N 个创新应用。详情

  目前,平台涵盖了全市8.2万个道路临时泊位运营实时数据、500余处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的9300余个共享泊位联网数据,以及1500余家公共备案停车场实时余位信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61.7万余个公共停车泊位实现联网。

  3月21日,南京智慧停车数据中心内的大屏上显示,已有1702位市民进行共享车位的报名。数块硕大的显示屏上,不仅显示着全市公共备案停车场泊位实时使用情况,也显示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的泊位实时使用情况。

  此外,南京还将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线上开放"一图总览"的新模式。依托南京市智慧停车一网总管平台地图底图,全时段概览全市停车资源静态数据及动态变化。并按照分区分级分场景模式,汇集了全市包括加油站、充电桩、美丽乡村、公厕、红色教育基地等在内的1051个便民设施信息。

  02

  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题

  南京从医院、学校

  商圈、居民小区等不同方面发力

  截至目前

  选取了133个居民小区

  作为融合管理示范小区

  对小区周边停车资源开展系统整合利用

  目前取得初步成效

  133个管理示范小区内,新建了26815个泊位;周边道路停车泊位增划和调剂了9766个泊位;周边停车场建设了5295个泊位,共计41876个泊位。通过路内、路外泊位融合管理的模式,实现了车位有序高效周转。

  融合管理,破解难题

  在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上,市城管局探索“城管牵头,物业参与”的融合管理模式,将小区内部及周边停车资源整合,提高停车位利用率。

  一方面,通过内部“微循环”的方式,对小区内部道路、绿化等进行重新规划,解决私设地锁、杂物侵占公共停车位,清理长期停放的僵尸车等问题,利用小微地块、边角地,增加停车位。

  另一方面,在小区周边的道路上划定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弥补小区内部泊位不足。此外,还利用闲置土地开办公共停车场,为小区居民提供包月优惠的停车服务,协调街道办事处停车场进行错时共享。

  目前,南京已有660个小区签订了接入停车共享开放意愿协议书,实现共享落地共有26个小区、491个泊位,待开放共享泊位26619个,各区正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多措并举

  以融合和共享之举

  着力解决停车难

  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