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月下旬开始,江苏的入秋进程“不断推进”,近期各地接二连三跨入秋的阵营。根据@江苏气象发布,目前我省除南京、扬州、常州、苏州、徐州沛县外,以下地区均已“官宣”9月20日入秋。根据江苏省气象台中长期的预测,节前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部分地区有弱降水,气温适宜,早晚偏凉。由于副热带高压再次再次北抬控制江苏,国庆假期将在一片火热中开场。虽然副高不像之前盛夏那般强盛,但却是气温回升最强有力的靠山。预计10月2日、3日江苏最高气温或达35℃!

 

  秋老虎准备了份国庆“大礼包”

  南京27日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26℃-28℃左右,预计接下来的三天,南京都将以多云到阴有小雨的天气为主,最低气温在20℃以下,最高气温在30℃以下,体感还是很舒适的。

  从全省范围看,9月27日20时至9月28日20时,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24℃左右;最低温度:苏南地区19~20℃,其他地区17℃左右。全省偏东风3-4级。

  9月28日20时至9月29日20时,本省东南部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本省东部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7~28℃;最低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20~21℃,西南部地区17℃左右,其他地区14~15℃。全省偏东风3-4级。

  9月29日20时至9月30日20时,全省多云,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最高温度:本省东部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29~30℃;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0~21℃,其他地区18℃左右。全省偏东风3-4级。

  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预计一直到国庆假期前半段,我国南方将持续炎热天气。其中30日至10月4日期间,江南、华南北部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秋老虎”来势汹汹!从目前预报看,合肥、武汉、南京、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南宁等地都会陆续出现高温。而此时出现如此大范围的高温并不多见。

  今年国庆假期难道会比去年更热吗?

  根据《2021中国气候公报》,2021年9月17日至10月5日,南方出现1961年以来最晚高温过程,结束时间较常年(8月30日)偏晚36天。江南大部、华南大部、黄淮西南部、江汉东部、江淮西部及重庆等地极端最高气温普遍有35~38℃,其中四川古蔺达39.6℃。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高温日数达12~15天,局部地区高温过程天数达15天以上;江南大部、华南中部和东部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5~10天,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部分地区、广西东北部等地高温日数偏多10天以上。今年这个纪录是否继续刷新,仍有待临近再看。

  强冷空气假期中间到,极端高温之后气温暴跌

  谁指挥秋老虎下山?而究其原因,主要是副热带高压“指使”。能“打虎”,要靠实力强劲的冷空气。

  但夏日般的暖热之后,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南下让气温快速下跌。从中期预报来看,9月30日至10月2日,新疆、内蒙古中西部、甘肃等地气温下降4~8℃,局地降温10~14℃,之后,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10月3日至5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一般下降6~10℃,部分地区超过12℃以上。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的累计降温幅度可以超过20℃、局地25℃左右。江南华南一两天内就会从盛夏打回深秋,如果您外出旅游要带好两季的衣物。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