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轮高温不容小觑,副热带高压强大且很“能打”,将继续霸占江苏上空 。根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十天江苏将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少,最高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37~40℃,其它地区35~38℃。5-6日全省有分散性雷阵雨,8-11日我省沿淮和淮北地区有雷阵雨,其间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和8~10级雷暴大风天气。预计8月中旬中后期,我省淮河以南地区仍以高温天气为主。另外提醒大家一下,8月7日就到了“立秋”节气。

  江苏省气象台4日09时14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南京、镇江、无锡、苏州、常州、南通、扬州、泰州、盐城、淮安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宿迁、徐州、连云港最高气温35~36℃。4日14时,江苏大部分地区气温相比较前一天又有上升,沿江苏南地区高温肆虐,其中最高句容,气温达到了39.7℃,稍凉快的地方依然是淮北地区,最低西连岛31.2℃。

  目前看,5日和6日江苏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天气,这种局地性的“热雷雨”对降温起到的作用有限。由于副高及温度累积效应影响,预计5日最高温度:苏南地区39℃左右,淮北地区35℃左右,其它地区36~37℃。南京今明后连续三天最高气温都将达到或超过39℃。

  江苏省气象局统计,入汛以来(5月1日-8月3日),我省沿淮和淮河以南地区降雨明显偏少。全省降雨量133.0(溧阳)~742.3毫米(赣榆)。淮北北部较常年偏多1成~1.1倍(丰县、沛县),其它地区偏少1~7成,苏南地区平均雨量261.2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三少值(仅多于1978年、1992年同期)。全省平均气温26.0℃,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各地高温日数7(赣榆)~34(江阴)天。淮北西北部、沿江和苏南地区普遍超过20天,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9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不仅江苏酷热难耐,全国的“热力值”都非常高。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评估,从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综合强度位列1961年以来第3强,仅次于2013年和2017年。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