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江苏各地陆续公布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江苏13个设区市中,除常州2020年预算执行草案暂未披露外,其他12市财政支出增速普遍在5%以上,增速最高为宿迁(16.6%),其次是南通(11.1%)、盐城(11%)、扬州(9.2%)、无锡(8.7%)、徐州(8.6%)。

  从支出结构来看,教育支出、社保与就业支出两项民生类支出,占各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最高,均达到两位数。

  教育支出占比,12市均超过15%,徐州最高(20.3%),其次是连云港(18.6%)、南通(17.7%)、南京(17.5%)、苏州(17.0%)、无锡(16.8%)、宿迁(16.4%)、扬州(16%)。泰州为12.8%。

  社保与就业支出是第二项重大支出,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保事务、民政事务、就业补助、残疾人事业等。其中,南通、盐城均超过16%,其次是泰州(14.7%)、淮安(13.4%)、宿迁(13.0%)、连云港(12.8%)、扬州(12.7%)、徐州(12.6%)、镇江(12.5%)、南京(11.9%)、常州(11.0%)、无锡(10.8%)、苏州(10.1%)。

  除了上述两块大头外,城乡社区支出占比也普遍较高。城乡社区支出包括城乡社区管理、基础公共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等。除盐城、淮安、宿迁、连云港外,其余9市城乡社区支出占比均达到两位数,其中无锡、镇江占比均超过20%。

  卫生健康支出方面,盐城占比最高,达到10.2%,其他12市占比均在10%以内。

  科学技术支出方面,仅有苏州、南京支出占比达到5%以上,分别为9.7%、5.7%,其次是无锡(4.0%)、南通(3.8%)、镇江(3.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扬州、淮安、南通、连云港、常州5市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比占比均超过10%。

江苏13市财政支出结构中与民生相关的数据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财政局江苏13市财政支出结构中与民生相关的数据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