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交通部门公布了2019年江苏省收费公路统计汇总结果。

  据介绍,截至2019年末,江苏省收费公路里程为6489.5公里,占公路总里程16万公里的4.06%。到2019年末,江苏省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3355亿元,较上年末净增加3.1亿元。其中,累计资本金投入1378.6亿元,占比41.09%;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1976.4亿元,占比58.91%。从总体上看,江苏省收费公路债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对于到期的普通公路收费站,我省在去年也实施了按期撤站,共撤除到期普通公路收费站21个,其中经营性收费公路收费站1个,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收费站20个。

  记者还了解到,江苏目前正在收费的收费公路单位平均造价5170万元/公里,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居民最关心的通行费用减免方面,去年一年,江苏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55亿元,比上年增加4亿元。其中,年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23.6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20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11.5亿元。

  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两个路网”体系建设要求,严控普通公路收费站的设立,坚持普通公路到期撤站,逐步实现全省普通公路无收费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免费出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