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大桥收费站的顶棚正在拆除 黄强 摄江阴大桥收费站的顶棚正在拆除 黄强 摄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黄强 记者 徐红 石小磊)曾被誉为“华夏第一站”的江阴大桥收费站8月18日起正式启动拆除。从1999年9月28日投运至今,江阴大桥收费站已服役近21年。

  江阴大桥是长江江苏段上建成的第一座高速公路跨江通道,也是中国第一座跨度超千米的特大桥。江阴大桥收费站位于桥北的靖江市,与大桥同步投入营运。作为一流大桥的重要配套设施,其规模、科技含量同样一流,曾被誉为“华夏第一站”。由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江阴大桥“逢节必堵”,尤其是过去收费站要停车收费时,收费广场经常挤成停车场。

  2018年底,作为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的试点,包括江阴大桥收费站在内的5个跨江大桥收费站与5个苏鲁省界收费站一并取消,在全国率先实现“自由流通行”。当时拆除了中间主线收费安全岛。拆除后,建成主线南北双向六车道作为车辆通行道。

  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期,收费广场上的整座收费大棚从2020年8月18日起正式拆除,当天拆除的是位于通行车道上方的大棚即附属设施,整个大棚拆除并恢复广场地面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完工后收费广场上就再没有任何“收费站”的建筑设施,今后,车辆来往江阴大桥将更加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