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下辖的社渚镇自来水呈黑褐色,紧随其后,溧阳城区部分居民家里自来水也出现浑浊泛黄现象。

  8月17日,溧阳社渚自来水厂、溧阳市水利局)表示,当地已启动了备用水源地——前宋水库。

  溧阳城区和社渚镇的数位居民称,目前,他们家中的自来水的浑浊现象已得到明显好转,目前“看上去比较正常了”。

  另据溧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溧阳部分居民家中自来水出现了浑浊等现象,但据检测,溧阳自来水的水质都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

  自来水泛黄,甚至呈现黑褐色

  据澎湃新闻先前报道,8月3日起,溧阳论坛上开始有周城、社渚、溧阳城区等多地用户集中反映“自来水泛黄”的问题。

  仅8月16日一天,就有许多居民拨打溧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热线咨询,部分地区甚至呈“像可乐一样的黑褐色”。

  溧阳市水利局解释称,16日城区自来水“泛黄”,主要因为最近用水量激增,城区的水厂超负荷运转。为了缓解用水紧张的局面,溧阳自来水厂在对水进行处理时,降低了定时冲洗过滤池的频率,将原先的每24小时冲洗一次做了适当延长,“但仍然是符合国家标准”。

  溧阳市水利局称,经检测,8月16日溧阳城区生活用水的色度在9左右,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色度应低于15”。而溧阳平日的生活用水色度值更低,仅在3左右,看起来的颜色异常其实是和往日对比的结果。

  16日,在接到大量投诉之后,据溧阳市水利局称,水务集团立刻暂缓了供水,对管道进行了清洗工作。当日,溧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溧阳论坛针对当日“溧阳市城区出厂浊度和色度较以往有所上升”的解释回复中,也提到了上述原因。

  除此之外,溧阳水务集团的留言中还提到了供水源的问题。留言称,“大溪水库水体发生变化,原水浊度、色度等指标历史同期有较大幅度升高”。

  据了解,大溪水库是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为溧阳城区、社渚镇、南渡镇、周城村等多地生活用水的水源。

  半个月前,居民就屡次投诉“水变黄”

  一位社渚自来水厂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早在8月初,就接到部分社渚镇居民关于“水变黄”的相关投诉,但数量不多。

  最初,他们以为是部分居民家里的出水装置出了故障。随着投诉不断增多,“一天十几个投诉电话”,社渚自来水厂于8月9日左右派人前往大溪水库查看情况。

  据上述人员介绍,9日,在大溪水库的社渚出口,他们发现水“发污”、是“黑的”。原因是今年7月汛期,大溪水库水位上升,岸边的垃圾和杂物被卷进水库的水里,“腐烂了”、“长了水藻”。

  在接到社渚自来水厂的报告后,溧阳市水利局、市检察院和社渚镇政府的领导也前往大溪水库查看。

  溧阳市水利局副局长周伟表示,他们在大溪水库现场了解到情况后,他们就立即组织人员对漂浮物进行打捞,并同时停掉了大溪水库社渚出口的供水,并开始给社渚镇采取定时供水的措施,每天供水时间在9个小时左右。

  供水管道有残留物

  明明很早之前就停掉了大溪水库社渚出口的供水,为什么到8月16日社渚还会出现大量关于自来水浑浊泛黄的投诉?

  社渚自来水厂称,这是因为供水管道仍残留着污物。

  由于夏季生活用水的需求大,在刚刚启用备用水源地——前宋水库时,抽水泵水压不足,供水量有限。“如果用水清洗管道,会加剧社渚镇用水紧张的状况。”

  在停止使用大溪水库的水源后,社渚自来水厂开始委托溧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每日的出厂水质进行检测。

  据社渚自来水厂透露,8月16日之前,当地浑浊度和氯的含量都略高于国家标准,但都在“逐日恢复正常”。

  目前,社渚自来水厂已购入新的抽水泵,从17日起对输水管道进行清排。当地自来水厂还在溧阳市水利局的要求下,提高对水厂过滤系统的清理频率。

  溧阳市水利局称,目前大溪水库仍然是符合国家的三类水标准要求的。

  公开资料显示,大溪水库曾于2017年通过水利部组织的考核验收,在对包括运行和安全管理在内的多个方面进行考核后,创建为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成为常州市首个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