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在南京的地铁线网中,连接南京站、南京南站两大枢纽,或者连接南京南和禄口机场的线路有多条,但同时连接两大交通枢纽和机场的此前并没有。昨天,随着网上一则关于地铁18号线的消息传出,这条首次曝光的线路被证实确实存在。

  根据网上的消息显示,地铁18号线投资约350亿、线路总长61.7公里,设计时速和拟运营主体正在研究中。从线路的运行方式和站点分布来看,跨江运行的地铁18号线北起于南京北站,接南铁院,过江到古平岗,后经鼓楼、新街口、卡子门、南京南站、禄口新城,最后到达禄口机场 1、2航站楼,终点为禄口机场3号航站楼,共设站10座,定位通勤线的同时兼具客流疏导功能。

  由于自2014年禄口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后,原有的T1航站楼也在随后启动了分阶段的改扩建工程,但这两个航站楼都位于机场的东站区。根据此前曝光的规划方案,未来的T3、T4航站楼都位于西站区。考虑到T1航站楼的第二阶段改扩建要到明年中旬才能结束,包括T3航站楼以及与之联通的地铁线路应属于远期规划。

  记者昨日采访也了解到,有关地铁18号线的具体情况目前还处在初步规划阶段。同时,该线路也是去年南京对地铁轨道线网修编时加入的,所以并不能作为最终方案,也无法确定具体的建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