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于有代理商高价出售国际机票的现象,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回应称,已注意到近段时间由于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少数境内外销售代理企业通过虚占座位、更换旅客姓名等方式,违法违规倒票、炒票的情况,有的甚至被炒到10万元以上。

  孙韶华表示,民航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国内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暂停销售代理企业的国际机票代理权,全部国际机票必须通过直销渠道进行销售,并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对于此前已有代理企业销售的国际机票,民航局也要求航空公司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销售国际机票的管控,严禁通过换票或订座后更改旅客姓名等方式,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

  孙韶华提醒,旅客要通过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呼叫中心、手机、APP等直销渠道购买机票,并保留凭证,避免上当受骗。如发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旅客应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民航局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并依据民航业管理办法实施信用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