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河南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工地的土方中,发现4名儿童尸体。今日,当地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经初步判断,“4名儿童从围挡的豁口钻入的可能性较大,有可能是在卸土下方玩耍时被土方压埋”。

  原阳县住建局提到,涉事盛和府项目未获得施工许可证,事发前3日,曾被通知停止施工。对此,新京报记者向多个部门了解情况,均表示无权管辖。

  法律界人士指出,此事当中,相关部门对项目缺少后续监管,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应对直接负责此事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事发现场。新京报记者 胡巍 摄 事发现场。新京报记者 胡巍 摄

  施工项目涉违建,多部门表示无权管辖

  4月18日17点30分至22点40分,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堆放的土方中,陆续发现4名5至11岁儿童尸体。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当日16时许,四人从家中外出,一个小时过后,被发现埋压在土方中。

  事发工地盛和府小区,系新乡市众孚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目前,小区正处于施工建设阶段,但并未在当地住建部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

  4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原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事发工地的施工许可手续还未审批通过,4月15日,该局曾对这一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但未收到回复。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原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达整改通知后,没有采取进一步措施。对此,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并无执法权,“住建局怎么可能管违建”?他说,执法管理归县城管执法局。

  原阳县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则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施工建设证属于住建局审批。当记者问到,项目之前有没有获得相关手续?有没有发现项目存在问题时,对方称,这不归他们管,这个问题无法回答。

  针对上述情况,原阳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执法管理在原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职责范围内。“执法部门肯定存在执法不力的情况,调查组已介入,肯定是要处理人的。”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提到,事故工地的项目,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资质的情况下违规施工,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由有管辖权的发证机关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

  付建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施工后,有时回因监管问题落实不到位,导致“一纸通知书后再无后续”。他提到,原阳县此次事故,亦是缺少后续监管的结果。《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对监管问题做出了规定,不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或者监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律师:致4名儿童死亡,属于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加重情节

  4名儿童如何进入工地,又为何会被埋在土方之下?今日,原阳县政府发布消息称,调查组初步判断,事故中的4名儿童从工地围挡的豁口钻入的可能性较大,有可能是在卸土下方玩耍时被土方压埋。

  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部负责人李楠律师表示,通过现有报道及调查组初步调查结果来看,“4名儿童极有可能是从施工方设置的围挡豁口进入工地。”

  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要遵守安全施工的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管理义务,维护施工现场的安全。李楠称,一旦查证属实,4名儿童确实由于施工工人疏忽大意,没有履行安全施工义务而死,那施工方显然没有尽到安全生产义务,违反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盛和府小区施工工地围挡的豁口。新京报记者 胡巍 摄盛和府小区施工工地围挡的豁口。新京报记者 胡巍 摄

  “在本案中,公安机关将建筑工程负责人、挖掘车司机等8人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立案侦查,于法有据。”李楠提到,致使4名儿童死亡的结果,属于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加重情节。本案中,重大责任事故罪与过失致人死亡罪属于法条竞合,根据特别法优于一般法原则,此案应当按照重大责任事故罪定罪处罚。

  付建也提到,原阳县此次事故,是施工单位以及开发商,在违反了安全生产规定的前提下进行的建设活动,造成的此次重大事故,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刑拘相关责任人员是适宜的。“具体量刑,要看后续调查对项目负责人、施工方、监理方、渣土车司机等各方的责任划分。”

  4名儿童的身故,给相关家庭带来深重的伤害。律师提示,在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的同时,家属可向涉事企业提起刑事附带民事之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