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梅文化经典读本》分享会现场 《中国梅文化经典读本》分享会现场

  (新浪江苏 讯)2020年12月10日,大雪时令后的第三天,《中国梅文化经典读本》在南京迎来了一场别样的分享会。

  梅花居中国十大名花之首,花色繁多,花香浓郁,花型精美,形色香韵突出,被誉为“岁寒三友”和“花四君子”的核心灵魂。梅花独先天下春,花中气节最高坚,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审美趋向、情感脉络和道德标准,有“中华民族之魂”之称。

 程杰发言 程杰发言

  《梅文化》作者程杰,非等闲之辈,他是文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宋代文学、梅文化、花卉文学和花卉文化研究专家。著有《北宋诗文革新研究》《宋代咏梅文学研究》《梅文化论丛》《中国梅花审美文化研究》《中国梅花名胜考》《梅谱(校注)》《花卉瓜果蔬菜文史考论》等书作。

 吕先景讲话 吕先景讲话

  张鹏、张春先后发言,他们都是程教授的门生,编辑出版师傅集20年心血铸成的书作,不敢有丝毫懈怠,用尽心思。比如装帧,他们请来善于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自然,在自然中寻找灵感的书籍装帧设计家朱赢椿操刀。朱老师不负期许,把《梅文化》设计得雅中有韵。

 张志刚发言 张志刚发言

  一切缘自梅的世界,纯粹又美好。王保忠教授说:“《梅文化》会集梅文化经典隽永的诗文词曲、饶有情味的故事传说、形象生动的艺术作品。历览数千年中国梅文化成果之经典,领略数千年梅文化历史发展之辉煌、思想积淀之精深。其可视为近年来中国梅花文化研究的代表性和标志性的经典专著。这本书规模适中、内容可靠、通俗实用,涵盖梅文化所有方面。”

  王保忠教授认为,《梅文化》中名篇佳作、名句名言、代表性知识、记载论段300题。包括生物、自然资源、园艺栽培、生活风俗、社会经济、文艺创作,人物故事、史迹掌故。考证严谨,语言精炼,备而有序、详而不冗。同时,也是一本梅花科学及其文化普及、欣赏导引、知识查询的经典读本,可谓梅文化普及读物的“小百科全书”。

 王保忠发言 王保忠发言

  梅花是南京市花。南京梅花分布广、面积大,胜迹多、水平高,种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国梅花界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南京梅花山更是“天下第一梅山”,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读本》对于公众认识了解梅花、热爱梅花,发扬梅花精神,让中国特有名花佳果——梅花,绿化祖国大地、走进千家万户都具有积极意义。

  程杰教授仔细聆听了嘉宾发言,并在自己讲话前从座位上站起来躬身致谢。他说:“我想在我退休前完成一项工作,就是写一本让广大的爱梅朋友很轻松简便阅读的一个读本。梅的精神,实际上是由传统的士大夫发展起来的,是他们的精神图腾。我从他们的生活当中发现,哪个东西最能代表他们的理想生活或者是理想的精神或者理想的人格?梅花,当然还有像岁寒三友、四君子。具体到我们南京市民,我认为梅花是我们南京市的一个美丽的标志。

 许慧玲讲话 许慧玲讲话

  “梅花成为大家共同喜爱的美好的植物,是梅文化研究的基础。其实这是广大爱梅朋友共同分享的这样一个元素。所以,我们今天聚在这个地方作交流,远比我这个书更有意义。梅花高贵、典雅、深厚,我这个书能做的其实很简单。”通俗地说,程杰教授用一本书讲清楚了梅的前世今生,读者透过一本书看到了一个当代知识分子的初心痴守。

  江苏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吕先景,南京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许慧玲在分享会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们认为,《梅文化》进而透过美好生动的形象、深厚博大的文化积累,让读者深切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源流、境界及其绵延不绝的人文风雅、精神气节。这是一部魅力独特的好书。

 南师大出版社和程杰教授向金陵中学岱山分校赠予了《读本》 南师大出版社和程杰教授向金陵中学岱山分校赠予了《读本》

  分享会的气氛自始至终很热烈,发言踊跃。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汤诗杰,省级机关旗袍会会长李平,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衡正安,二更南京公司总经理邹琦,南京广电集团新媒体营销部主任裴彦恩,南京广电创业导师王云霄,文艺评论家张澜涛,金陵中学岱山分校校长王敬怀,陕西省图书馆资源部郭莉红,《金陵瞭望》形象策划部主任厉恩宝,南京钟山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前华,南京溧水秦淮梅园董事长陈龙云等与会,诸多人士也作了发言。(撰文/梁平 摄影/范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