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将公司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三个出质人的出质股权数额为100000。天眼查显示,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公司原名为南京润东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三个股东分别是张近东、张康阳以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缴出资额分别为51000万元、39000万元、10000万元。 不仅仅是苏宁控股集团股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还显示,张近东在同一天将持有的苏宁置业集团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数额为65000。苏宁置业是苏宁电器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天眼查显示,张近东是苏宁置业的大股东,持股81.25%,认缴金额65000万元。

  天眼查显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法定代表人为张勇,注册资本37500万美元。

  作为上市公司苏宁易购的母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占苏宁易购3.98%股份。

  苏宁与阿里巴巴渊源颇深,2015年,苏宁易购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中国认购苏宁易购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股本总额比例的19.99%,成为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易购也通过境外子公司战略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新发行股份。

  不过经过2017年至2018的三次股权出售,苏宁易购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已经全部出清,苏宁易购预计实现净利润140.56亿元。

  苏宁最近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中。12月8日,苏宁官微发布消息称“我司注意到日前网络上散布的一些不实传闻,我司在此郑重声明,以上传闻均不属实。该谣言对我司正常经营和品牌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查实信息来源,并追究造谣者及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该澄清公告疑似回应,近期网上出现苏宁因面临大额债券偿付而出现资金链断裂的传言。

  近一月,苏宁债券因价格震荡和债券购回计划,引发了多方关注。

  为提振投资者信心,苏宁易购于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对公司发行的相关债券进行购回,债券购回资金总额为10亿元。10日后,苏宁易购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将继续用自有资金20亿元对“18苏宁01”等7只债券再次进行购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