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澎湃新闻从苏宁集团了解到,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一行到苏宁总部考察调研,并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企业在2020年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规划布局进行了深入沟通。张敬华表示,市委市政府对苏宁的发展充满信心、全力支持,期望苏宁充分把握双循环发展格局、创新驱动等一系列战略方向,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实现更大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调研过程中,张敬华表示高度肯定苏宁的发展成就。苏宁在市场中摸爬滚打30年,从一家小门店发展到拥有20多万员工的行业领军企业,并率先完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的探索,在市场价值和精神层面有着双重贡献,是“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标杆、转型发展的样本”。

  面向“十四五”,张敬华表示,市委市政府对苏宁的发展充满信心、全力支持,期望苏宁充分把握双循环发展格局、创新驱动等一系列战略方向,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实现更大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同一日,因苏宁“股权质押淘宝一事”,苏宁引发了多方关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将公司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三个出质人的出质股权数额为100000。

  不仅仅是苏宁控股集团股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还显示,张近东在同一天将持有的苏宁置业集团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数额为65000。

  对此,苏宁方面回应,目前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苏宁30年来创新发展,离不开战略合作伙伴和政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苏宁充分调动智慧零售前瞻性布局的优势,实现了企业的稳健发展。苏宁和阿里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线下商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