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中蒙文化艺术展”开幕式现场。2020南京“中蒙文化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新浪江苏 讯)12月1日上午,2020南京“中蒙文化艺术展”在南京开幕。该展由南京宝楠文化艺术馆、蒙古国驻呼和浩特总领事馆共同主办。

蒙古国驻华大使巴德尔勒(右)向南京宝楠文化艺术馆馆长张祥军(左)等人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他们为2020南京“中蒙文化艺术展”做出的贡献。蒙古国驻华大使巴德尔勒(右)向南京宝楠文化艺术馆馆长张祥军(左)等人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他们为2020南京“中蒙文化艺术展”做出的贡献。

  开幕式由南京宝楠文化艺术馆名誉馆长王守宁主持。蒙古国驻华大使巴德尔勒、南京宝楠文化艺术馆馆长张祥军先后致辞。他们认为,中国和蒙古国山水相连,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蒙族语言文字相通,双方友谊源远流长。这次艺术展必将加深两国人民的互为了解,迎来更多的合作契机。

  一直以来,中蒙两国之间的友谊不断深化。2019年11月,作为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期一个月的“中蒙友谊的见证——蒙古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国文化艺术品展览”活动在乌兰巴托成功举行。这次在宁举办“中蒙文化艺术展”,近百件展品既包括油画、绣毡、手绘等艺术品实物,也有中蒙两国友好交流的文献图文资料,它见证了中蒙两国文化交融的新成果。

宝楠文化艺术馆名誉馆长王守宁主持开幕式。宝楠文化艺术馆名誉馆长王守宁主持开幕式。

  这次展览中,蒙古国近百件油画、绣毡、手绘等艺术品实物与观众见面,展区分为远古记忆、文字文献、传统经济、科技军事、民俗服饰等八大类,还有一些中蒙两国友好交流的文献图文资料。

  中方展出了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张之铸、南京博物院原院长徐湖平、画马大家雷晓宁,书画名家谢东其、张峰、刘庆南、张爱君等艺术家的20余件书画作品,让人们一起见证中蒙两国文化交融的新成果。

蒙方艺术家向观众介绍展品。蒙方艺术家向观众介绍展品。

  年近七旬的南京画家雷晓宁被誉为“马大师”,他弘扬了徐悲鸿精神,并传承发展了徐悲鸿绘马的神韵、精气神、内力,马的力与美。他应北京人民大会堂邀请创作的巨幅大写意中国画《万马奔腾》,十分震撼。此番参展作品《彼岸》尤受关注。两匹骏马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喝水、食草,悠闲自在。绿油油的青草与盛开的荷花,生机勃勃。画家借此寓意中蒙两国青山永在,友谊长存,融合共赢。作品极具艺术张力。

中方艺术家雷晓宁介绍自己的参展作品。中方艺术家雷晓宁介绍自己的参展作品。

  开幕式后,一台中方艺术家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让蒙方嘉宾和南京各界观众深受感染。男高音歌唱家项绪文演唱的《草原之夜》,唱出了中蒙两国人民对草原的一往情深。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研究生夏文表演的独舞《诺恩吉雅》,取材于内蒙古奈曼旗民间流传的一首科尔沁民歌《诺恩吉雅》,描述了美丽善良的蒙古族姑娘诺恩吉雅远嫁他乡的故事,展示了草原悠远的历史与独特的风俗民情。南京广电主持人戴立的诗朗诵《北山羊的归宿》,让蒙方人士倍感亲切。诗的作者别格兹•雅沃胡朗系二十世纪蒙古国诗人,国家奖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功勋文化活动家。南京宴遇西夏艺术团蒙古族演员黎明、格日乐合作的马头琴演奏与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呈现了大草原的美轮美奂。

项绪文演唱《草原之夜》项绪文演唱《草原之夜》
汪明演唱京剧选段《江山无限》汪明演唱京剧选段《江山无限》

  还有京剧表演艺术家汪明演唱的京剧选段《江山无限》,字正腔圆,弘扬了国粹。南京旗开得胜艺术团表演的旗袍秀《中国韵》,展示了中国服饰之美。青年歌手刘刚刚演唱的《新的天地》,唱出了当代中国人的豪迈之气。女高音歌唱家赵斌•曲美央金放声歌唱《珠穆朗玛》,激昂的旋律,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

戴立的诗朗诵《北山羊的归宿》戴立的诗朗诵《北山羊的归宿》
旗开得胜艺术团表演旗袍秀《中国韵》旗开得胜艺术团表演旗袍秀《中国韵》

  尤其让蒙古国嘉宾惊叹的是,南京民族乐团青年吹管乐演奏家于东波骨龠吹奏《诸神的踪迹》,音色空灵,极为罕见。“龠”,中国的古乐器,距今已有9000多年了。如今,能够演奏这些古乐器的人已经屈指可数了。于东波的吹奏,让中蒙友人和9000多年前的中国古代天籁之音邂逅。

于东波骨龠吹奏《诸神的踪迹》于东波骨龠吹奏《诸神的踪迹》
黎明、格日乐合作的马头琴演奏与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黎明、格日乐合作的马头琴演奏与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韩淑英教授,画家、雕塑家雷晓宁,独立油画家丹珍多吉,江苏格冠美术馆馆长王长才,策划纪群,作家梁平,企业界左秀权、乔建西、林炳光、李德怀等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同时,“中蒙文字文化座谈会”也在当天下午举行。蒙方本次展览全权代表巴图胡亚格,中国蒙古语文学会社会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张双福,中国蒙古语文学会社会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格明,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吴荣清,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周源,画家、雕塑家雷晓宁,中国艺术品研究院主席郑力铭等两国知名学者及相关人士参与交流。

“中蒙文字文化座谈会”现场“中蒙文字文化座谈会”现场

  南京宝楠文化艺术馆系热衷文化交流的企业家张祥军创建。该馆秉承“收藏历史,传承文化”宗旨,是一家收藏展示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军旅文化、古文化和纸制品文化藏品的综合性展览馆,也是对人民群众和中小学生进行党史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文/曲艺 图/吴莹光 范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