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上午,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信长星发表主旨演讲。面对海内外宾客,信长星围绕韵味、人物、发展成就等多个关键词对江苏进行了诠释,其中他还特意谈到了三个江苏人:顾炎武,张謇和王泽山,以及他们对国家和民族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情怀。

  信长星借用一句流行语说,“当我们在谈论江苏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我想我们是在谈论一幅水韵灵动的画卷,谈论一种书香浸润的文化,谈论一种温暖富足的生活,谈论一扇世界看中国的窗口,当然,我们也是在谈论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情结。”他说,从自然要素讲,江苏最为灵动的是水韵,既有大江大河又有大湖大海;江苏大地还包着一团火,远古时期曾是火山的世界,让这片土地变得松软肥沃。

  归纳起来,“我理解的江苏是,水与火的淬炼成其形,南与北的交融成其气,古与今的熔铸成其神,成就了我们今天为之自豪的江苏。”信长星说。

  演讲时信长星特意提到了三个江苏人,以及他们所展现出的担当与情怀。

  第一个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昆山人,提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奋起的精神力量。

  第二个是近代实业家张謇,南通人,奉行实业救国,以家乡为试验场,从实业、教育、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等诸多方面开启了早期现代化的探索,将南通打造成“中国近代第一城”,也为江苏厚植了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础。

  第三个是一位当代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被誉为让火药重焕荣光的“中国诺贝尔”。信长星说,王泽山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叫做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这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的精神品德。

  信长星说,这三个江苏人虽然身处不同的时代,但都有着一种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对国家对民族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情怀。“大家都说江苏人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每一个江苏人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心中都有一团对家国的赤诚之火。”信长星表示。

  江苏地处中国东部沿海,是实体经济大省,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万亿元,其中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80%以上。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8万元,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目前,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均已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大满贯”。

  江苏于2017年5月20日首次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本届大会确认参会嘉宾1002名,按照海外、省外、省内4:3:3的比例邀请,邀请对象主要为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人士,等等。